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2-044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12-26
名称: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文号 :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2022-12-26           来源: 湖南省教育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完善“三项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完善统筹推进机制。成立市县校三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列入“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协同育人体系。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每年到学校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密切家校联系,督促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和日常监管。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做到“三个纳入”,即将法治知识纳入中考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评和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将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纳入派出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内容,推动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作落地落实。

做到“三个强化”,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强化课堂育人。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程,所有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在全省率先编印中小学校法治安全教育指导手册,为全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教师提供法治安全教育范本。二是强化载体育人。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主题班会16433节,开展法治讲座788场次,制作法治宣传栏165093个,悬挂法治宣传标语2000余条。利用校园文化墙、长廊、宣传橱窗、显示屏等载体,以法治漫画、标语、微视频等形式,持续营造尊法守法氛围。三是强化活动育人。常态化组织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开展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等法治安全教育30余万人次。每年开展“法治精品课”“法治副校长精品课”“学生学法征文”等评选活动。全市师生在“学宪法讲宪法”系列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0余人次。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学生参与率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前列。

坚持“三个结合”,优化育人环境。一是坚持法治教育与养成教育相结合。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和训练,引导学生注重自我防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发放《防欺凌宣传挂图》30万余份。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建立永州市青少年教育训练(专门)学校,目前各地已移送了256名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到永州市青少年教育训练(专门)学校进行矫治教育。二是坚持法治教育与关爱学生相结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有困难找老师”关爱行动、“联校联班联学生”三联行动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进校园行动等“三大”行动,重点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和保护。每个县至少建设1所暖阳学校,保障了弱势群体子女和特殊学生入学。三是坚持法治教育与平安创建相结合。扎实开展“护校安园”“护花护苗”行动,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全面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