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2-040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8-23
名称: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市:堵疏结合防溺水 让学生过一个安全清凉的暑假
文号 :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市:堵疏结合防溺水 让学生过一个安全清凉的暑假
2022-08-23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高度重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把防范学生溺水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举全市之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格局,织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防溺水网络,筑牢筑实防溺水安全墙。

宣传教育“全覆盖”。线上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户外视频广告牌、公共交通视频媒介等发布防溺水公告、公益小故事、宣传片,同时开通村村响广播;线下组织人员在集市、路口等人群密集场所做好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栏、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在每个村组和社区小区的塘、沟、河、坝等水域张贴宣传广告标语。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严格落实“每天放学前三至五分钟”“周末离校前五至十分钟”、放假前专题安全教育课,加强学生常态化安全教育提醒。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家庭教育微团队、“五老”、暑假返乡大学生的作用,走村串户,助力防溺水安全宣传,打通防溺水工作最后一米,让防溺水工作深入民心。

重点水域“全包干”。全面实行防溺水包干责任制,县级领导带头包联乡镇,乡镇领导包联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联水域,全市 10973 处重点水域全部落实包干值守责任人。对全市水库、池塘、河流、沟渠、水井、蓄水池、积水坑、废弃矿井等各类水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防溺水警示牌、防护栏、竹竿、绳索、救生圈等防护救援设施设置到位。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组织村组(社区)干部、辅警、民间河长(库长)、网格员成立巡河巡查队 985 支,在重点水域设立值勤点,严格落实重点水域全时段巡查管控,做到重点水域时时有人看、处处有人管,所有重点水域逐个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以志愿者团队和爱心人士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巡河劝导服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结合“雪亮工程”,在 457 处重点水域安装监控设施,开通人脸识别、广播喊话,实现在线实时监控。

重点学生“人盯人”。按照“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要求,对全市 119 万余名中小学生游泳爱好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 3671名喜欢私自游泳的重点学生采取“人盯人”措施。对所有留守、单亲儿童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全部明确监管责任人,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依托“留守儿童之家”于每天 10 时至 18 时为留守儿童提供集中托管服务,由“代理家长”及儿童主任“人盯人”形成安全闭环,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进行常态化探访和防溺水安全教育。以班级为单位,按照分片编组、科学搭配,组建互帮、互学、互管、保安全“三互一保”小组,引导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坚决拒绝各种涉水危险行为。

堵疏结合“全推进”。树牢“防溺水不是防游泳”思想,坚持“堵疏”结合,筹措资金 3000 万元,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依托现有的河坝建成简易游泳场所 100 余处,配齐救援设施设备,安排专业人员值守,免费向学生开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在 120所学校建造简易游泳池或购置气垫游泳池,并聘请专业游泳教练对师生进行专业培训,将游泳课列入学校课表,将学游泳融入体育课,全力教会学生最基本的游泳技能。向中小学生发放免费体验卡,引导学生到室内游泳馆游泳,提升游泳技能及自救互救技能。

家校协作“面对面”。节假日,各级各类学校每天督促提醒广大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各学校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管理,落实学生请假、缺勤的追踪报告,建立班级安全信息员制度,严防学生在校期间私自外出下水游泳。完善家访和关爱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行动,暑期组织全市 5 万名教师,对全市所有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逐一上门,向孩子和家长细心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发放防溺水安全册,做到宣传教育“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