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2-0392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7
名称: 最好资源给孩子 教育之花别样红——江永县奋力打造“小县城大教育”新高地,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号 :    
最好资源给孩子 教育之花别样红——江永县奋力打造“小县城大教育”新高地,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27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没有教育事业的进步,就没有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腾飞。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江永全县上下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在全市版图中增加江永分量”目标,在加快推进“开放引领,产业强县”的伟大进程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江永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实施“教育质量三年提升行动”,奋力打造“小县城大教育”教育事业发展高地,全县教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数据最无言,数据最有力。2022年,江永县普高、职高、初中、小学教育质量都取得较大的进步,都超额完成了“教育质量三年提升行动”所提出的目标任务,有几项指标甚至翻了几番,教育质量提升幅度创历史新高。成绩的取得,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和各届人士的一致好评。

  凝心聚力抓好教育,多措并举掀起全县重教热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地方教育事业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江永县委书记唐德荣寥寥8个字,是江永县党政班子经过多方思索后,为“发展是第一要务”找到的最切合县情的工作思路。

  “尊师重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德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已成为江永县全县上下的共识。为明确县级领导及各部门教育职责,江永县出台了《江永县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学校、幼儿园工作方案》,县委书记联系一中,县长联系三中,分管教育副书记联系职中,分管教育副县长联系二中,其他各县级领导各联系一所学校,为确保县级领导及各部门真正做到为联系学校办实事、解难题,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还专门安排了季度督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召开江永县教育质量提升听证会、县委议教会的基础上,江永县委、县政府通过反复听证和研讨,2021年9月出台了《江永县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计划》《江永县尊师重教八项措施》,从加大投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让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幸福工作、体面生活,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尊师重教已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一个客观事实是,2021年江永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在与公务员同等享受年终绩效奖的基础上,每年给予全县教师增加人均5000元的工作绩效考核奖。

  江永县的广袤土地上,正涌动着优先发展教育、全民支持教育的时代春潮。2021年,由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先后对考上本科院校的479名学生逐一上门走访慰问,送去县委、县政府慰问信、慰问金。充分发动江永县永明教育基金会及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助学,对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给予资助,对家庭困难学生给予补助,确保全县无学生因贫困而上不起学。此举让全县重教氛围愈发浓厚,以读书为荣、以重教为荣。

  纵深开展三设计三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跃升

  “教育是人影响人的活动,孩子们的成长要努力做、用心育、耐心等。”江永县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工作要求,着力高效课堂设计,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着力作业优化设计,推进作业管理水平提升;着力课后服务特色设计,推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纵深开展“三设计三推进”工作,推动“双减”提质增效,进而满足学生及家长的教育需求,助力江永县教育事业实现“一年一台阶,三年见成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直是江永县教育工作的重心。近年来,江永县以师德建设为基础,以业务建设为重点,通过校本培训,突出教师培养,教师的思想、业务和技能均得到了全方位的跃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江永县以片区教研为抓手,向教研教改要质量。制定《江永县建立和推进中小学片区教研工作实施方案》,全县高中学校为一个片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为六个片区。各片区都有一个牵头学校,有县城学校、乡镇学校,做到城乡结合,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最后达到整体提升的目标。一年来各片区开展教学开放日、教学比武、质量分析会、作业设计质量评比等教研研讨活动320多次,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和指导作用,不断提升了全县教研工作水平。

  抓牢教师这个关键因素,江永县组建教学指导团队,高中学校组建了九个指导团队,聘请衡水中学原副校长王立新任高中教学教研工作顾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建了六个指导团队,每个团队不少于10人,指导团队每周都要安排指导本学科教学工作。在此基础上,各高中学校坚持集体备课,编写“导学案”,为教师上课提供了教学资源,提高了课堂效率。

  此外,江永县还聚焦课堂教学效果,实行“进校必听随堂课”的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抓实督促检查。在过去只开展线下巡课的基础上,2021年,江永县投资8000多万,建起了智慧校园网,利用智慧校园网的在线巡课平台,由三个督学责任区的9名督学及全体教研员对全县各校上课情况进行巡查,各校也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巡课,促进认真上课,上好每一节课。据了解,全县学校每月开展线上、线下巡课达2万余节次。

  从基本公平迈向优质均衡,打造县域教育新标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江永县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形成“城乡一体”的发展新局面。

  事实胜于雄辩。按照省市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要求,江永县综合考虑学龄人口规模和分布、城镇化趋势等因素,结合区域规划进行布局调整。近五年,江永县教育经费累计投入5.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0余所,新建思源实验学校、芙蓉学校、金海明礼学校,潇浦镇凤凰幼儿园,新增学位1.85万个,全县学校大班额和118个超大班额在2020年全部清零。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被省政府授予“教育强县”。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跟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如今的江永县,所有学校均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所有教师、学生实现了“网络空间人人通”,县级资源库与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实现无缝对接……随着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深度融合,为江永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为逐步实现师资力量均衡,江永县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依法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同时,大力实施城乡教师互动和帮扶制度,采取城乡交流、区域交流、校际交流等方式,有计划的组织优质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教。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教育兴则百业兴,江永县教育事业全力以赴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从“基本公平”走向了优质均衡,为江永县下一个征程孕育朝气蓬勃的希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永县激情勃发、砥砺奋进,在奋力打造“小县城大教育”新高地,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