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1-0278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1-04
名称: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市推动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
文号 :    
【湖南教育快讯】永州市推动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
2021-11-04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德育工作评价导向作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大力推进德育工作评价,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与健康人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一是高位推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听取各地、各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阶段性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基教科、督导科等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管理区)教育局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实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精心谋划。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工作,制定下发《永州市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路线图和任务书。三是责任明确。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基础教育部门牵头负责推动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的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对县市区(管理区)教育局和市直属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考核,采取“一对一”方式反馈评价意见,并将评价意见抄送各级党委、政府。市县两级教育局按照反馈的问题清单指导辖区内学校进行整改。四是强化宣传。充分利用永州教育新闻网、永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中央及省市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报道各县区、各校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改革活动动态,宣传改革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改革氛围。

二、明确重点,扎实推进。一是坚持德育为先理念。学校德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德育为先理念融入到学校的办学思想,落实到学校各项制度建设,贯穿到学校教育全过程。二是建立德育工作机制。重点建好“七个机制”:建立学校党政、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领导机制;建立校长、党组织负责人德育工作述职机制;建立学校德育工作日常管理和督查机制;建立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德育日常管理机制;建立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德育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学生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强化德育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六个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品质;开展安全法制教育,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突出”:突出“机制”引德,建立健全教师管理机制;突出“学研”养德,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突出“育人”润德,大力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突出“规则”立德,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五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到“三个严格”: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提高作业质量;严格控制学生上学时间,切实保障学生睡眠时间;严格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教育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六是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强化“六个育人”:强化课程育人,将中小学德育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文化育人,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强化活动育人,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实践育人,组织学生扎实开展不同主题的户外实践活动;强化管理育人,建立全员育人的具体管理制度;强化协同育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七是提升德育工作效果。聚焦“三个好效果”:培育学生品质有好效果。学生学习习惯、安全行为、文明礼仪、生活习惯、精神风貌有好良好成效;特色打造有好效果。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可推广;社会反响有好效果。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德育活动工作知晓度高,广大群众对学生的精神风貌评价高,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满意度高。

三、强化考核,提升实效。坚持“三个相结合”,加强对各地德育工作评价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一是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德育工作评价未取得优秀等次的学校,当年不得参加评先评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当年不得参加评先评优。未取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管理区),该区域的教育工作不得评为年度综合先进。二是与个人优秀比例相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评价为优秀等次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师德工作原则上全部评为优秀;学校师德工作考核的优秀名额上限可达到教师总数的65%,评价为良好等次的,各额上限可达到教师总数的45%,评价为合格等次的,名额上限可达教师总数的35%,其他等次的,名额上限可达教师总数的15%;教师在德育工作中评价为优秀等次的,在职称评审中给予加分。三是与年度考核或绩效考核相结合。将德育工作内容纳入对县市区(管理区)绩效考核内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在绩效考核中德育工作指标记满分;良好等次扣其指标总分的30%;合格等次扣其指标总分的50%;其他等次其指标分值记零分,有力推动德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