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1-027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0-28
名称: 【湖南日报】多措并举见实效——永州市教育局全力落实“双减”走笔
文号 :    
【湖南日报】多措并举见实效——永州市教育局全力落实“双减”走笔
2021-10-28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多措并举见实效
——永州市教育局全力落实“双减”走笔

  唐善理   李 青

  全面实施“五项管理”,完善优化课后服务,严格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启动以来,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双减”工作摆在全市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接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双减”纳入督导一号工程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不得超过 90 分钟。取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市级统一考试……”今年来,永州市教育局将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纳入“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全市各县(市、区)督导责任区督学对全市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了“五项管理”督导工作,从减轻作业负担等五个方面进行督查,确保“双减”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该市在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等方面研究细化管理措施和要求,加强对学校课堂提质增效工作的指导与统筹,促进课内提质增效。

  “孩子作业减少了,现在每到周末,我就安排孩子去参加艺术、体育类的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很有帮助。”家长彭姣燕说。多项“双减”政策的相继出台,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支持。        

  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 

  “孩子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老师还帮忙查漏补缺,复习巩固,今年没送他去校外机构补课,成绩反而有上升,还解决了下午接娃难题,真是太省心了!”映山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谢女士说。

  2019年,永州市出台了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从当年秋季开始在全市城区学校试点,并督促指导各地各校从实际出发,制订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一校一案”。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体艺活动、课外阅读等辅导为主;三年级以上以兴趣小组、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为主……”永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试点运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课后服务,采取政府财政补贴为主、家长合理分担为辅的收费体系,创新探索课后服务延时服务,鼓励各地各校引进校外专业力量,提供以艺体、科技创新等为主的服务,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制定了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全市各地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暂停全市面向中小学生(含学龄前儿童)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对现有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全面核定办学条件,对符合要求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办学条件不达标、办学资质不健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再发放办学许可证。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整治“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超时授课”等违规办学行为。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数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

  目前,全市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并实行动态更新黑白名单;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长观,减少盲目性和跟风心理,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日前,永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