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1-019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3-02
名称: 【湖南日报】双牌护鸟营:通宵达旦护候鸟
文号 :    
【湖南日报】双牌护鸟营:通宵达旦护候鸟
2021-03-02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2月15日,夜幕四合,气温骤降。

    双牌县护鸟营营长唐新华等10名志愿者,在该县潇水河浮洲岛对面的河畔支起高倍望远镜,观察河面和岛上的动静。

    志愿者苏渊介绍,双牌县是我省主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来此过冬的候鸟达10余万只。为保护候鸟,2018年4月,该县各界热心群众组建了双牌县护鸟营,到目前,发展志愿者64人。

    白天,志愿者深入潇水河沿线村组,开展生态科普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观鸟,推动形成“保护为荣,伤害可耻”社会氛围;晚上,巡逻、值守,劝导大家不靠近、不驱赶、不伤害候鸟,为它们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确保候鸟顺利迁徙、过冬。

    15日一大早,护鸟营接到市民举报,14日晚,在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浮洲岛,出现过五六束强光光源,疑似有人非法捕鸟。

    唐新华立即在微信群发起护鸟报名接龙,组织志愿者彻夜守护。

    唐新华是护鸟营营长、潇水河双牌段民间河长,2017年开始做公益,多次被评为永州市优秀义工、中华环保世纪行先进个人等。

    今年27岁的苏渊是邵阳人,2018年来到双牌工作后,就从事志愿者活动,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护鸟志愿者。

    两年前,刘宁波、苏渊等志愿者制止过一名捕鸟的村民,让他受到了派出所的处罚。此后,苏渊每次从村庄经过,那名村民的妻子就跟在他身后谩骂、语言威胁。

    苏渊不生气,主动找到这名村民谈心,宣传法律。刘宁波、苏渊还介绍夫妇俩到一家食品加工厂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来,夫妻俩都成为护鸟义务宣传员。

    让志愿者们感到高兴的是,通过努力,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参与护鸟活动,广大群众的护鸟、爱鸟意识逐渐提高。

    当地90后摄影爱好者唐军,热衷用镜头捕捉各种鸟类的美,他还和其他摄影爱好者一道,经常到村庄、学校、单位举办摄影展,激发人们的爱鸟、护鸟情。

    ……

    夜深了,河风愈加凛冽,吹红了志愿者们的脸庞,但他们仍站在高倍望远镜前,搓着双手,望着前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