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31/2020-0090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5-06
名称: 【科教新报头版】永州为8.3万名教师正心正行
文号 :    
【科教新报头版】永州为8.3万名教师正心正行
2020-05-06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为8.3万名教师正心正行

    师德师风动员会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李青

    4月27日下午5点,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小学召开周一教职工例会。会议伊始,校长何会英带领106名教师学习“五条禁令”的内涵及处罚依据,强化师德师风学习。这样的学习已经成为永州各地各学校的常态。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2020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围绕“严禁违规组织有偿补课、严禁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严禁克扣挤占学生伙食、严禁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严禁歧视体罚侮辱学生”的“五条禁令”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加大对师德师风案件的惩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为8.3万名教师正心正行。


    宣传不留死角,惩治不手软

    3月12日上午,永州市召开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永州市副市长谢景林指出,高位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目的就是要奔着问题去,抓出实效来。

    会后,各县区迅速行动,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各地各校(幼儿园)陆续启动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确保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名教职员工及家长。

    零陵区中山路小学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动员大会,家长之间的口口相传让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冷水滩区梅湾小学189名教师庄严宣誓承诺“廉洁”从教,并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书。各校教师工作群、班级微信群里,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曝光平台二维码等陆续上传。广大家长参与师德情况调查和投诉举报有了畅通有效的渠道。

    通过搜集线索,并深入调查,近日,永州通报了一起教师在组织“线上课堂”时,违规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的典型案例,打响了永州市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枪”,“我们将定期通报师德违规情况,制作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片,用身边的案例警示广大教师。”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坤说。

    “凡违反从教行为“五条禁令”的教师,有关部门将一律根据《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试行)》及时对其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张建坤表示,该市在考评、奖惩、监管、督办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师德师风从严考量,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树立标杆,每个县区明确2个以上示范点

    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引领,永州市教育局创新举措,明确映山小学、梅湾小学、滨江小学、徐家井小学为永州市首批师德师风建设示范点,分别派出指导组督促建设事宜。

    因此,永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李正华多了一重身份——映山小学师德师风示范点指导组组长。

    “你对学校师德师风的总体评价是什么?学校教职工在师德师风方面表现好的有哪些人?不好的有哪些人、哪些事……”4月24日,李正华来到映山小学,与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谈心谈话,了解并测评学校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落实。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该校指导工作,平时,他也会在学校工作群、班级群内实时互动,掌握一手资料。

    根据整体实施方案,永州市各县区(管理区)也明确了建设2个以上的示范点。目前,在指导组的督查指导下,示范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三蓝学校示范点,校园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师德师风宣传标语、教学大楼布置廉洁文化宣传栏和展板,教师们争相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

    各学校还建立了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联班制,指导所联系的年级、班级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学习,拉直师德教育准绳

    “教师们工作积极性提高,好教师不断涌现,校园风气越来越好……”4月28日,映山小学教师张华如是说。

    据悉,为了让广大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州市教育局将师德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项目,作为市培、县培和校培的必修内容。同时,不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教师的廉洁从教、依法从教等意识。

    4月2日晚,永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教师发展中心推出“永州市万名教师师德修养”网络直播系列培训活动,邀请权威专家、一线名师在线授课,该市5万余名老师通过网络课堂研修如何筑牢师魂、当受喜爱的老师。

    开学复课后,每周开展的教职工例会等日常管理会议成为了培训主场,各校教师通过会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资料,拉直师德教育准绳。按规定,每次的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张建坤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执纪督查,确保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