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20-0048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2-11
名称: 【光明日报】 这样做,让孩子在这个假期不掉队
文号 :    
【光明日报】 这样做,让孩子在这个假期不掉队
2020-02-11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者:宋 静《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14版)

2月2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澄江中学学生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在家学习。严洁摄/光明图片

  疫情固然可怕,但不必惊慌,这个假期对于学生来说,注定平静而不平凡。为了让学生们愉快、充实、安全地渡过这个特殊“假期”,笔者对宅在家里的学生们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

  主动开展学习。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除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外,学生们能够拥有一定的自由支配时间,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在学习内容筛选上,建议把以下几方面的学习内容也纳入学习计划。一是要紧跟新学期课程的学习。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准备了优质网络课程,学生们要及时跟踪课程内容,认真学习。二是要丰富课外书籍的阅读。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学生们应该针对自己的学龄段,寻找有价值的课外书籍,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能力。三是要加强兴趣爱好的学习。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学习一门自己感兴趣的乐器,例如古筝、吉他、长笛等,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学习方式和方法的运用。在家学习区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离不开有效获取新知识的方式和方法。比如,如何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如何通过各种笔记法(比如,康奈尔笔记法、思维导图法等)做好网络课堂笔记;如何有效地运用思维导图法来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等。关于学习方法和技巧的学习途径,可以通过网络资源、相关书籍以及学霸经验总结来收集和整理。

  心理压力的调节。因延期开学、隔离在家等措施,疫情相关信息会在互联网上爆炸式的蔓延,学生们可能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一部分学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焦虑、抑郁、失眠、恐慌、烦躁等情绪,错误解读各种信息,担心疫情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对心理健康影响会越来越重,有的甚至可能会对未来感到绝望。为了及时预防和制止各种心理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首先,应该学会在疫情中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听音乐等活动,保持生活节奏的稳定性,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其次,可以向亲人和朋友适当地表达和宣泄自己负面的情绪,切忌相互指责和抱怨。通过逐渐的接纳情绪、合理的宣泄情绪等各种照顾自己情绪的方式,让自己在隔离期间更好地与自己的情绪相处。定时关注官方信息,停止频繁浏览虚假信息,理性和客观看待疫情变化。避免灾难化思维,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学会走出思维怪圈。

  身体素质的培养。健康的身心是抵御疫情的最好方法,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延长假期的时间加强身体锻炼,利用家庭空间,发动全家人一起体育锻炼。例如,比赛跳绳、做俯卧撑、教家人做广播体操、参与家务劳动,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培养运动兴趣等来锻炼身体。学生们通过积极上进、乐观豁达的心态,调动家庭成员一起参与到身体素质锻炼中,以此来培养健康的身心。

  计划的有效执行。无论学习计划、锻炼计划,还是各类生活计划,都要做到合理和有效地执行,应遵循以下两方面的原则:一方面,在制定各类计划时不能脱离实际,尤其是对学习计划,要根据自己的学习压力和学习水平,以及在学业中自己的优势和弊端制定。另一方面,要贵在坚持,需要学生们坚定学习信念。科学研究证实:一个好的习惯只需坚持21天就会养成。

  (作者:宋静,系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