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20-004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名称: 【科教新报】新时代 新作为 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湖南教育系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
文号 :    
【科教新报】新时代 新作为 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湖南教育系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
2020-01-20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天光

    全省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了全省教育工作,零陵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打造‘学在零陵’品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线,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一、学位建设工程。2018年零陵区消除超大班额386个,2019年将继续强力推进城区学位项目建设,建好羊角山小学、日升民办学校,新增学位6255个,消除大班额277个。

    二、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完善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校接纳学生寄宿的能力;提高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继续进行标准化食堂建设,保证学生食宿安全;开工建设一批教师周转房,真正让边远山区农村学校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三、中小学德育工程。大力推进中小学德育教育,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常态实施“向日葵工程”,将“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打造成省市典型。

    四、学校安全工程。优化教育环境,加强校园安保工作,提高师生安保意识,创新校园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争取2019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

    洪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远辉

    2018年12月2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教育大会上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湖南教育新发展,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领会和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要把会议的精神落实到我们日常的工作中。

    一、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直是我市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孝心、爱心、宽容、谦让、自律等成为德育工作的主题,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上下足了功夫。

    二、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落到实处。我市“城市挤、农村弱”、贫困家庭教育负担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以及校园安全等问题仍然存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三、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2017年洪江市先后出台《洪江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洪江市中小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对洪江教育发展及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规划和定位。我们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当然,“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彭海泉

    这次全省教育大会开得及时,为推动湖南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描绘了蓝图。君山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具体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锻造政治上忠诚的教育铁军。坚持用学习“治心”,增强党员干部“四个自信”的定力,深化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真引领。 

    二是坚持品质为先,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推进全域课改,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民生为重,大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有效化解大班额。精准发力抓实行业扶贫。规范办学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坚持安全为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的引领和舆情掌控,确保大局稳定。

    五是坚持管理为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资金、项目、人事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桑植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谷晓华

    桑植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教育作为重大基础工程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

    一、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促进办学条件大改善。按照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片区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适度保留村小的原则,优化教育布局。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提质工程、城区扩容工程,及时补充城区中小学学位,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

    二、坚持人才为第一资源,促进教师队伍大优化。实施教育人才引进计划,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坚持师德师风是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三、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促进教育质量大提升。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引进优质民办教育,激发教育活力。改变传统的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考试评价制度,引导中小学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祁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中华

    此次全省教育大会再次强调,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祁阳县接下来将以“四名”(即名校、名师、名校长、名课)工程为抓手,继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创名校。改善办学条件,支持祁阳一中创建全国一流学校,支持祁阳县职业中专创建“全国中职教育100强学校”,确保通过“省卓越中职学校”评估验收。打造一批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教育、校园足球等特色学校。

    二、育名师、名校长。为全县中小学校补充新进教师1000名,培训干部教师6000人次以上,选派优秀校长教师到教育发达地区、省内外名校考察学习、研修培训。持续推进校长干部全员“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名优校长教师激励工程”,加强干部教师的定期考核和动态管理,建好用好28个县级名师工作室。以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名优校长教师。

    三、推名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两语”类、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四大类学校特色课程创建。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网络研修及名课创建等活动,推动形成广大教师崇尚名师、争上名课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