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9-087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6-26
名称: 【中国教育报】湖南江华县码市镇启汉小学教师连夜奋力抢险——抗击暴风雨 合力保校园
文号 :    
【中国教育报】湖南江华县码市镇启汉小学教师连夜奋力抢险——抗击暴风雨 合力保校园
2019-06-26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通讯员 唐世日 陈庆华 本报记者 赖斯捷

    “呜!呜!……”6月13日凌晨1点多,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大雨瓢泼,还未入睡的该镇启汉小学校长杜玉梅、副校长陈秋生被响个不停的警报震住了。

    6月12日晚8点,江华就开始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从13日1点30分起,江华启动县级防汛Ⅱ级(橙色)应急响应。

    有过抗洪抢险经验的两人,瞬间警觉起来。他们立刻组织学校教师,对校园及周边的洪水漫涨情况进行监督。

    “不好,校园外的农田已经是一片汪洋,大雨一直在下,水将会倒灌进来,一楼男生宿舍就会进水,必须要保证学生安全。”凌晨两点半,该校教导主任奉开鹏、宿舍管理员于杰在寝室右侧查看完排水情况,立刻报告。

    雨,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

    “要绝对保证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凌晨3点,杜玉梅、陈秋生、张丙龙、郑春艳、伍绍林等行政人员碰了个头,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其间,又有一批教师闻讯起床,准备投入抢险。

    凌晨3点半,洪水从学校旁边的稻田漫过排水沟倒灌进男生寝室,且水势越来越大。

    “同学们,快去二楼,一楼进水了。”副校长张丙龙赶紧带领10多名教师,有秩序地抱着学生迅速撤离到新教学楼二楼,同时安排几名教师将学生的被子、衣服、行李箱归置好,并指定教师何兰看护好学生。

    凌晨4点左右,洪水开始从学校大门口的水沟倒灌进校园,水横冲直撞漫过来。几位高大的男教师将食堂的物资转移到二楼,另一部分教师趁着停电,赶到一楼办公室、教室关电闸,拔掉多媒体电源,把重要的文件和教学资料转运到安全地方。

    一忙便到了早上6点。

    雨势渐小,天色渐亮。几乎整夜未睡的教师们,又开始与部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进行交接。“同学们不要担心,现在很安全,洪水慢慢退了,你们的家长很快会来接你们回家。”各班班主任则在本班安抚家长尚未来接的学生。

    早上8点半,教职员工开始对教学楼、小广场进行垃圾清理、消毒。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校园已基本恢复洪水过境前的模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入汛以来,江华各学校切实履职,做好值班值守和巡查、应急救灾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预案要求,全力以赴防汛抗灾,确保师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