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9-0846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5-06
名称: 【中国教育报】湖南永州创新中小学党史宣传方式,制作144个课件纳入思政课教学——“向日葵工程”助红色文化扎根校园
文号 :    
【中国教育报】湖南永州创新中小学党史宣传方式,制作144个课件纳入思政课教学——“向日葵工程”助红色文化扎根校园
2019-05-06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永州创新中小学党史宣传方式,制作144个课件纳入思政课教学——
“向日葵工程”助红色文化扎根校园
通讯员 李青 本报记者 阳锡叶

    “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凤凰小学四年级的教室里,儒家经典著作搬进了课堂,而在对面的一年级,教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解曾子杀猪和狼来了的故事,教育大家要诚信待人。

    阳光、快乐、文明……近日,记者走进湖南永州各学校,深深地感受到该市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行“向日葵工程”给师生们精神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

    “向日葵工程”进入课表

    “同学们,你们心中有哪些英雄?”“奥特曼!”“蜘蛛侠!”“超人!”……

    这是一次校园调查时师生间的问答。永州市通过调研发现,当前中小学生对演艺明星、娱乐大咖如数家珍,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知之甚少。一些未成年人缺乏理想和奉献精神,对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等知晓不多。在对永州零陵区7所学校1万余名小学生组织的党的知识测试中,学生平均得分仅30分。为了补齐思想道德建设这一短板,永州市从2017年开始在零陵区进行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形成“向日葵工程”。

    “今年春季开学伊始,我们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向日葵工程’。永州市委宣传部、永州市教育局统一制作课件,组织教师培训,各地各校将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等三大块内容纳入教学课表,安排固定课时进行教育引导,让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学生心中。”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说。

    思政课上出了“花样”

    为了制作好教学课件,张建坤组织中小学专家多次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多次探索,永州统一制作了全市一到九年级每个年级16个课件,共计144个课件,集中提供给思政课教师统一使用,并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将“向日葵工程”与每周班会课合并,每课时15分钟左右。

    全市各中小学校在统一完成每周一课的“标准动作”外,同时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形成“一校一品”特色格局。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了瑶文化进校园活动,祁阳县开展了祁剧、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蓝山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盘晓红为学生们专题讲解“美心教育”,新田县开展了“心灵港湾”“心灵对话”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目前,永州市各县区充分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创办了国学经典示范校、书香校园、艺术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示范校等许多特色学校。

    “以史铸魂”氛围浓厚

    “向日葵工程”实施以来,获得普遍好评。零陵区再次对7所学校1万余名小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测试,学生平均分接近80分,优秀率超过70%。教师杨敏说:“这项措施既增强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情,也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意识,还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影响家庭和社会。”

    “向日葵工程”推动了未成年人教育的创新,让学生们分享兴趣活动课程、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模式,促进了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东安县老党员钟挺华运用生动的体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编成演示操,深入小学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示操”。

    永州市“向日葵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被中央党史研究室称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认为,“向日葵工程”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情感认同,营造了“以史铸魂”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