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9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2-20
名称: 【湖南日报】城里不再“挤” 乡村不再“弱”——我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文号 :    
【湖南日报】城里不再“挤” 乡村不再“弱”——我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18-12-20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城里不再“挤” 乡村不再“弱”
——我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编者按

    改革是一曲奋进的歌。湖南教育在改革中发展,三湘儿女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特别是近些年来,湖南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事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正在三湘大地掀起高潮。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进教育新时代》专栏报道,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崭新成果和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回应民生诉求,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和农村学校薄弱等突出问题,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12月中旬,记者走进永州、怀化,亲身感受教育发展带来的变化。

       告别“拥挤的教室”

    座位前排紧靠讲台,后排倚着后墙,两侧挨着窗户,学生进出靠爬,转个身都难。这是以前冷水滩区梅湾小学超大班额的真实写照,最大的班人数有95人,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大班额分流,迫在眉睫。

    永州市副市长谢景林介绍,2017年,永州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市委市政府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推进,加速破解“人”“钱”“地”难题,高位推进保障学位供给。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施工,映山小学今年秋季开学。该校现有38个教学班、1586名学生,都是从附近4所小学分流过来的,平均班额少于45人。“现在教室里好宽敞呢。”郑诗译同学开心地告诉记者。

    加快学位建设是第一招,严格把好入学关、切实做好学生分流关等措施是接下来的连环拳。

    映山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胡玲辉是本学期从三多亭小学选调来的骨干教师,像她这样的教师共有19名,大大提高了映山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也让分流的学生和家长更安心。“听说胡老师要来这里,就让孩子也跟着来了。”家长熊曼丽说,班上自愿分流过来的学生有33名之多。 

    今年秋季开学,永州新增学位11.6万个,消除超大班额3451个,还将在2020年前完成23.57万个学位建设目标任务。

       农村教育由弱变强

    每周五下午放学,在永州岚角山中学的校门口,接送学生的校车、公交排起了长龙。岚角山中学距城区10余公里,以前只有学生260人。今年8月,冷水滩将其交由市级名校京华中学托管,作为京华中学寄宿部,实现教学管理同步进行,这所农村中学一跃成为了1500余名学生的“大校”。

    “刚开学时,我们要去学生家里动员。现在,都是学生家长主动‘求’我收学生。”该校校长周显玉笑着说。

    永州市东安县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地区集团化办学“1+X”的新路子。全县68所中小学校以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13个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之间实行管理互通、领导流动、师资共享、质量共进,做到集团教学教研资源共享。

    东安县白牙市镇二完小是白牙市二小教育集团的牵头校。校长陈青山说,集团内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得很快,不少学校的学生、教师都回流了。

    “出太阳,一身灰;下大雨,一身泥。”这曾经是怀化市会同县堡子镇小学操场的写照。近3年,县财政投资300万元,修建了崭新的塑胶跑道,维修了教学楼,新修了学生厕所,配备了20多个班级的多媒体设备。

    “2014年以来,全县在学校硬件建设和改善方面,投入了4亿多元。”会同县县长周立志介绍,“穷县也能办好教育。在会同,从幼儿园到高中,我们毫不夸张地说,校园是当地最好的风景。”

      尊师重教留住人才

    近年来,会同县打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在教师津贴、补助、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尽管县财政困难,但教师工资一直做到足额发放。在保证农村教师待遇上,按时足额发放武陵片区教师人才津贴和乡镇教师工作津贴,提高各项待遇,让教师教得安心。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单独设立招考机会,外地优秀教师来工作,有问题随时解决。”周立志说。

    杨明珍毕业于长沙师范学院,去年刚来堡子镇小学,担任五年级班主任。2018年秋季开学,杨明珍被提拔为教导主任。“尽管工作任务重,但这里的学生更需要我,我也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平台。” 杨明珍说。

    会同城北学校校长饶菊芳是全县小学唯一在职的省特级教师。为了这里的孩子们,她多次放弃了外调的机会。2016年,长沙某小学力邀她担任教导主任,被她婉拒;2018年贵阳某小学以30万元年薪聘请她,依旧被她婉拒。“学校刚开办,我要为城北学校找到北。” 饶菊芳说,“这里有氛围良好的育人环境,这里就能实现我的教育理想,我何必要走呢?”

    在饶菊芳的感染下,城北学校教师吴传清面对怀化市某校15万元年薪的聘请,面对能与爱人、家庭团聚的机会,他也选择了坚守。吴传清说:“在这里干着有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