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95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2-20
名称: 【新华网】农村孩子留得住 城市孩子获锻炼——一所农村中学的“变身”记
文号 :    
【新华网】农村孩子留得住 城市孩子获锻炼——一所农村中学的“变身”记
2018-12-20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整修一新的岚角山中学学生公寓。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摄

地处湖南省永州市城郊的岚角山中学门口加挂着京华中学寄宿部的牌子,这所城区学校托管的农村中学容纳了1500多名学生。这一创新举措,让城市孩子在农村中学里锻炼成长,农村学生也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近日走进这所中学时看到,校园里干净整洁,建筑外墙粉刷后焕然一新。晚自习前,校园里歌曲响起,学生们从食堂有说有笑地走向教室,充满活力。

谁能想到,当校长周显玉今年7月底第一次来到岚角山中学时,学校还是破烂不堪、杂草丛生。

距离开学只有一个多月,校园改造和招生要同步进行——京华中学派副校长周显玉来岚角山做校长,就是让他来啃这块“硬骨头”。周显玉带着老师们住进教室改造成的宿舍,吃着简单的餐食,一边翻修学校建筑、增设学校安保措施,一边到处转发京华中学寄宿部的招生公告。

岚角山中学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 受访者供图。

原来两个年级学生只有260名,新学期开学时变成了1500多名,大多数来自城区。其中就有自愿从京华中学本部来到岚角山的初三年级学生刘昕昕。

“寄宿可以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周围环境很好,学习的时间也能延长,成绩也提高了。”刘昕昕说。每周末学校统一接送回城,平时在学校里安心学习。虽说家长的负担轻了,可学校刚开学时,每天都有不放心的家长来探望。

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加强了安全保卫,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围墙加高、加固,门卫24小时值班。

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学校定时向学生免费提供热水,购买4台大型洗衣机免费给学生洗衣服,宿舍全部安装电风扇。

考虑到刚开学时学生想家,学校在学生公寓里设立心理咨询室和生活指导室,女生公寓聘请了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周显玉自己在男生公寓住了20天,帮助学生们尽快适应环境。

重新粉刷后的岚角山中学教学楼。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摄

“原来的窗框是木制的,黑板也坑坑洼洼的。现在教室刷上了白漆,黑板成了干净的白板。”初二学生唐小玉说,“原来食堂里土豆皮都削不干净,现在饭菜种类很多。”

变化也发生在课堂上。原来岚角山中学教师平均年龄偏大,现在除了到岚角山中学工作的18位京华中学本部老师外,还有更多优秀老师被请过来上示范课。副校长文武说:“教研组经常交流、互相点评,课堂上提高学生参与度,以课程改革来带动课堂提质。”

刚开学时,学生们住进了整修好的公寓,可教师公寓还未完工,老师们就睡在教室里的大通铺上。周显玉说:“宁可苦自己也不能苦学生。”

永州市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陈永斌说:“精准扶贫要扶智与扶志,让家长了解政策,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远大梦想,这正是我们来农村工作的目标。”(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