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7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1-07
名称: 【科教新报】道县“消肿”超大班额出实招
文号 :    
【科教新报】道县“消肿”超大班额出实招
2018-11-07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道县“消肿”超大班额出实招

    本报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蒋施龙)日前,永州市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建华一行,来道县督查绍基学校、敦颐学校等城区学校学位建设和化解大班额工作,充分肯定了道县的工作成果。据悉,近年来,道县立足实字,调整学校建设和布局、缩小班额、足额配置师资,让困扰教育发展的大班额问题得到控制。2018年秋季,该县消除65人以上超大班额549个,完成率100%,提前完成全面消除超大班额任务。

    10月26日第三节课下课后,道县六小一群三年级学生在宽敞的教室里玩起了“萝卜蹲”游戏,开心的笑容洋溢开来。该校通过改扩建告别了“教室少,面积窄”的困窘,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课余游戏空间。

    这样的改变在道县二小、进修附小、六小、七小等10所学校改扩建学校上演。道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林静告诉记者,该县明确2018年为城区学位建设攻坚年,成立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城区学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军令状,采取“5+2”“白+黑”“雨+晴”、倒排工期等作战法,确保以上10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在秋季开学前完工,为城区新增学位10205个。根据规划,该县2019年底将有11所新建学校交付使用,预计新增2万余个学位。

    此外,根据实际需求,道县对道县五中、濂溪学校等6所城区学校在招生年级、招生规模等方面进行调整。另有6所学校实行就近扩班分流,严格遵循“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最大限度为大班额“瘦身”。

    根据道县县城学校今年秋季学生分流计划,道县三小五(7)班学生李嘉怡将到绍基学校就读。李嘉怡爸爸担忧新环境影响孩子上学,同时也忧愁孩子上下学的接送问题。9月4日,新学期第一天,李嘉怡兴高采烈地坐上了珠航校车前往新校上课。一路上,李嘉怡同学作为15号校车队长,与其他班的同学愉快地交流,李嘉怡爸爸悬着的心渐渐放下来。据悉,家长无法自己接送的学生,道县政府出资投入的30台标准校车免费服务,而选择自己接送的家长也有额外的交通补助,为分流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2018年下期,道县15所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37902人686个班,同比扩班194个,同比扩班194个,55人以上大班额368个,同比减少95个,完成率20.5%,超额完成省定大班额化解任务。

    与此同时,道县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多个渠道补充教师1206人,切实满足化解大班额扩班分流的师资配套需要,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