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85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1-28
名称: 【科教新报】永州学位建设在高标准中奋力推进
文号 :    
【科教新报】永州学位建设在高标准中奋力推进
2018-11-28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学位建设在高标准中奋力推进

    通讯员  陈善林

    “一个个学位建设项目拔地而起,所到之处,大家看到了变化、增添了底气、充满了信心。”永州市学位办负责人唐森彪说。今年以来,永州市学位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拼赶进度,学位建设成绩斐然。

    截至11月中旬,永州市已开工学校101所,已竣工学校30所,完成投资27.31亿元。秋季开学新增交付使用学位11.6万个,消除超大班额3345个,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永州市2018年消除2260个超大班额的任务。

    聚力创新,项目建设成果喜人

    9月1日,宁远二中举行了搬迁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宁远二中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新校区建设项目新增学位3900个,项目的建设速度及硬件条件,算得上永州市新建项目学校的标杆。

    在永州,像这样的学校还有不少,东安树德小学、永州市第六中学、零陵七里店小学、新田瑞华学校、道县绍基学校等,从北至南、由东向西,一个个建设项目让大家振奋不已。永州市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永州市委、市政府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第一号工程和人大一号议案推进,不仅创新建设方式和模式,还创新审批方式,各县区开通绿色通道,按‘以开工为前提,边开工建设,边解决问题,边办理手续’的模式,大幅提升审批速度。”

    聚焦民生,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一幢幢新建(改扩建)的项目学校映入眼帘,不仅让百姓感受到政府改善学位的决心,也看到了学位建设对百姓的普惠与民生幸福的提升。

    “在永州市映山小学没有建好前,我通过择校把小孩送进滨江小学学习,而如今映山小学已建成,小孩分流来到这所学校学习,他们班级只有44人,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强,我非常满意。”映山小学二年级(6)班一名学生家长说。

    “终于可以在教室里来回活动了,教室内再也不拥挤了。”对于学习环境的改变,零陵区徐家井小学屈凌豪同学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今年春季班上还有72名同学,窄小的教室里挤满了人,很多同学的座位都是挨着墙壁。由于座位间隔近,同学们上课说话或者捣乱也是常有的事,因而课堂上也比较喧闹。大班额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也影响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班级管理效率,甚至身体健康。自从今年秋季分班后,我们班现有同学62人,同学们上课纪律、学习注意力和各科老师的教学压力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改善与释放,现在每个班主任之间都在相互比拼教学成绩,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冷水滩区梅湾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冯丽红老师说。

    “学位项目工程的推进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也是最能体现民生优先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的大力推进,赢民心、聚民意。”永州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督查室主任胡浩说,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永州市加大学位建设,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个个项目的建设,不仅让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更让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聚合力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抓办学条件等硬件配置的同时,永州学位建设还抓好师资力量等软件配置,通过引进人才、公开招聘、返聘退休教师、接收免费师范生、申请特岗教师、聘请编外教师等多种途径,今年永州市招录引进教师4456名,补充消除大班额师资需求。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培训等方法均衡各县区学校师资配置。 

    此外,为保障分流公平,对分流学生多,难度大的学校采取随机抽签分流,家长委员会全程监督,保证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采取电脑随机抽签平稳分流2000名学生,从而达到消除因师资、学校设施不均衡产生的择校行为。

    随着永州第一号民生工程高标准的快速推进,2020年前永州将顺利完成23.57万个学位建设目标任务,提前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