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68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0-19
名称: 【中国教育报】一条条光缆串起每一个教学点——湖南双牌县信息化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文号 :    
【中国教育报】一条条光缆串起每一个教学点——湖南双牌县信息化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2018-10-1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双牌县信息化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一条条光缆串起每一个教学点
盘海军 胡剑虹 凌铭 本报记者 赖斯捷

    ■走基层·记者在现场

    打开“智慧教育”APP,点开“实时课堂”界面,湖南省双牌县第三小学三(2)班教室的课堂景象一览无余。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县域示范案例应用展示会上,代表湖南参展的双牌县教育信息化工程“智慧教育”,吸引了许多外省区参展人员的眼光。

    一个地处山区的省级贫困县,是怎样成为湖南基础教育教育信息化“样板县”的?

    “双牌县面积接近1800平方公里,可全县的中小学算上教学点,也只有40所。”双牌县教育局局长胡佐军说,全县80%以上面积被森林覆盖,很多村小、教学点分布在崇山峻岭、茫茫林海之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小、教学点缺少优质师资和专职任课教师,送教下乡、定期走教又面临着交通安全等问题。

    如果不能让更多农村校特别是边远山区学校享受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何谈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助力教育扶贫?

    2016年双牌县启动了“智慧教育”工程,目标直指提升全县师生信息化素养。

    一个“县级教育云数据中心”和17个“校级数据中心”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智慧教室”涵盖课堂录播、互动、视频会议、数字广播、设备智能管理等功能;4G网络GPS车载高清视频监控设备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几年建设下来,“智慧教育”已成为双牌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学、学习、教研、研修、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化、开放性综合平台。借助一条条光缆、一套套终端设备,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穿山越岭,直达全县每一所村小每一个教学点。

    “多媒体教学让课堂更有趣了,学生上课专注度大大提升。”江村学区50多岁的数学教师周年玉,在年轻教师帮助下,不仅学会了怎样在城域网丰富的教学资源包里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还学会了制作集图文影像于一体的精美课件。

    和周年玉一样转变教学思路与教学模式的教师不在少数。近年来,为提升全县教师信息化素养,双牌县组织了专业讲授团队,对在职教师分级、分层开展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目前全县1700余名一线教师已完成3轮培训。

    尝到信息化甜头的教师们,不再满足于只是上网找资源、做课件,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民主课堂、网络课堂等教学模式出现在村小、教学点,因师资不均衡造成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接下来,双牌县还将积极推动网络联校发展,互动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网络教研、家校互动等新型教育教学业态方兴未艾。

    “现在,我们的网络名师工作室也开建了。”胡佐军说,工作室的重要任务就是探索适合本地学情的课程,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