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6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10-11
名称: 【湖南日报】杨隆军:粉笔无言写春秋
文号 :    
【湖南日报】杨隆军:粉笔无言写春秋
2018-10-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杨隆军:粉笔无言写春秋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蒋施龙

    “你家里有困难,我们会帮你,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9月6日,记者来到永州道县最偏远的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采访两鬓斑白的杨隆军老师,他正在与一个学生促膝谈心。

    “杨老师一开学就忙开了,除了上课、备课、管理学生,还要给学生作心理辅导和思想工作。”校长蒋平生向记者介绍起杨隆军老师,“杨隆军是学校的顶梁柱,由于学校缺编严重,他一个人干3个人的活,虽已年过半百,却毫无怨言。”

    杨隆军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一生下来即被父母丢弃,是村里好心人救活并把他养大。懂事以后,杨隆军立志刻苦学习,靠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捡破烂、挖药材,挣学费艰难地完成了学业。少年杨隆军最大的愿望,是回报乡亲,用知识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

    1984年,杨隆军心想事成,考取了乡民办教师,被安排在当地村小任教。从教34年,杨隆军严格要求自己,他创立了“四自”管理学生法和小学语文字、词、句教学兴趣法。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学区同年级前茅。

    杨隆军对贫困孩子厚爱有加,除了经常用自身的经历和生动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做命运的强者,还经常用微薄的工资,资助那些贫困学生。学生欧湘辉,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外出不归,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家庭极为困难。杨隆军知道后,一直资助他从三年级读到六年级,每年还给他买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学生赵书会的父母离异,家庭条件很差。赵书会因此中途失学两年。杨隆军得知后,把她找回学校,帮她补课,解决生活费。赵书会说:“杨老师把父爱、师爱无私奉献给了我们这些贫困孩子,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他的恩德!”

    山区学校条件差,杨隆军有个心愿,他想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贫困山区孩子,改善瑶乡的教育设施。为此,他做通在北京发展的洪塘营籍爱心人士成纯光先生的工作。成纯光被杨隆军的爱心所感动,资助150余万元,帮洪塘营中心小学建了综合大楼。从2010年起,成纯光还为家乡教育设立了助教助学奖。杨隆军还动员成先生的两个儿子帮学校硬化操场,捐赠电脑、图书,捐建篮球场。

    浓浓爱心献瑶山。34年的奉献,使众多瑶乡孩子在他的教育下学有所成。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走出大瑶山,杨隆军的心中都会升腾起一股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