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44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8-29
名称: 引领教育改革新发展
——探访蓝山教育系统“三名工程”建设
文号 :    
引领教育改革新发展
——探访蓝山教育系统“三名工程”建设
2018-08-2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引领教育改革新发展
——探访蓝山教育系统“三名工程”建设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李永锋 赵卿

    日前,首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蓝山县汇源瑶族乡中心小学老师朱燕平获此殊荣,朱燕平代表蓝山新生代教师在颁奖典礼上分享了她的教育成长之故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我的个人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名师们的帮助和鼓励。”朱燕平如是说,2014年参加教育工作的她受益于该县“三名工程”的实施,得益于名师的“传帮带”,迅速成长起来。

    名师评选迎来改革春天

    长期以来,城乡教育水平发展不均衡,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师资后备力量不足,缺乏优秀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这是蓝山县面临的教育困境。如何走出困境,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迎来蓝山教育发展的春天?经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后,蓝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旺掷地有声地提出,着力打造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通过树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来拉动蓝山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名工程”实施以来,蓝山教育局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打造真正的蓝山速度。2016年4月,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通过了蓝山县“三名工程”评聘和管理办法草案。2016年5月21日,县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成立蓝山县“三名工程”领导小组。2016年6月,建立完善“三名工程”评选考核奖励机制,每年评选一批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并发放专项津贴24万余元。

    小改变带来大提升

    蓝山县毛俊学校始建于1973年,位于“湘南百家姓第一村”毛俊村,是目前蓝山县乡镇学校中规模较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数百年来,有来自全国12个省、72个县的百姓集居于此。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毛俊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缓慢,学校德育工作效果不佳,教学质量不甚理想。

    2016年伊始,蓝山县深入推进“三名工程”,积极实施湖南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百千万”工程,在未来教育家、青年精英、骨干教师培养等项目实施中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建立多个“乡村骨干教师工作室”,由县财政每年按1万元的标准下拨工作经费。通过工作室平台带徒带教、送培送教,提高乡村教师特别是村小和教学点教师的培训实效。

    毛俊学校正好搭上“三名工程”这股春风,开拓进取,锐意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一跃位居全县前列。近年来,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蓝山县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先进单位”,获得“蓝山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进步奖”……这一项项的殊荣见证了毛俊学校在“三名工程”系列政策的带动和引领下获得的蜕变。

    “三名工程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教师竞争力,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2016年被评为“蓝山县区域骨干教师”的毛俊学校邓闽为“三名工程”的实施由衷点赞。此前,参加工作不久的邓闽得益于蓝山县首届名师、县第一完全小学老师廖金嫦“传帮带”,她任教的语文成绩在全县期末质量检测抽考中,连续两年在农村组排名第一;她执教的《古诗两首》录像课也荣获永州市一等奖。

    在“三名工程”实施的短短三年间,蓝山县教育局通过加大教研教改力度,积极开展“区域教研”、打造“高效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采取送教下乡、推门听课、晒课等多种措施,让蓝山县各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 

    名师效应催生硕果累累

    “三名工程”启动实施以来,蓝山县教育局在改革中抓创新,创新中抓落实,名师效应得到初步凸显。据统计,截止2017年,该县共有24名教师被评为永州市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其中,蓝山县二中校长梁绍兴被评为永州市名校长,蓝山县二中李冠华等4名教师被评为永州市名师,塔峰镇第一完小唐艳兰等5名教师被评为永州市学科带头人,塔峰镇第一完小廖金嫦等14名教师被评为永州市骨干教师,楠市中心小学盘晓红被评聘为特级教师。同时,该县共评选了131名蓝山县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队伍得以逐步壮大,有效推动了蓝山县广大教师专业化成长。此外,该县在全市率先实行教职工岗位聘任制度,全面落实城区校长轮岗制度,全面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形成了职务能上能下、岗位能高能低、待遇能升能降的教育干部人事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