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31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8-02
名称: 【湖南日报】让孩子发现更有趣的自己
——东安县耀祥中学教师胡国柱的科技教学之路
文号 :    
【湖南日报】让孩子发现更有趣的自己
——东安县耀祥中学教师胡国柱的科技教学之路
2018-08-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让孩子发现更有趣的自己
——东安县耀祥中学教师胡国柱的科技教学之路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严洁 文江华 

    “老胡,我拿到国家二等奖,你高兴不?”

    “怎么不高兴,下次给我把一等奖拿回来,我更高兴!”

    7月22日,在江苏无锡参赛返程永州的火车上,一对师生在开心地交流。

    就在前两天,在高手如云的第十九届中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决赛场上,“老胡”指导12岁的蔡君逸,制作微视频《英语数码故事》夺得初中组二等奖。蔡君逸系该组别湖南唯一入围决赛的选手。

    其实“老胡”并不老,是位80后,名叫胡国柱,东安县耀祥中学计算机老师。因为人随和,跟学生们关系融洽,大家都爱他叫“老胡”。在他的带领下,耀祥中学近年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成绩不俗,获市级以上奖项12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7项。

    实际上,胡国柱的科技教学之路并不顺畅。

    2001年大学毕业后,胡国柱回到母校耀祥中学任教。

    耀祥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90%的学生都是留守学生。很难想象科技、创新这些词汇能和这所乡村学校的留守学生联系在一起。但经过不懈努力,胡国柱却做到了让留守学生爱上了科技创新。

    2003年开始,胡国柱在县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下,在全县中小学校中率先开设科技特色课程,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技创新大赛。家长不理解,他就一个个打电话说服;经费有缺口,他就自掏腰包,或者找校长特批;参赛时间紧,他就放弃国家法定节假日。

    尽管胡国柱指导细心,孩子们学得也认真,无奈学生底子太薄、家长不太理解,两年下来,胡国柱的科技教学成效平平,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胡国柱并没气馁,他创新思路,并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增设了传媒、编导、机器人编程和3D打印等特色课程,从高中部挑选60余名喜欢科技特色课程的学生,采用“放养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探索。

    多年的厚积薄发,胡国柱指导的学生频频站上国家、省市科技大赛领奖台。2017年10月26日,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现场,经过技能测试、现场答辩,陈文滔、伍崇的作品荣获一等奖,系湖南省唯一的一等奖。两人因此当选为永州市科协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11月22日,学生作品《我是绿色校园设计师》荣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全国优秀作品奖榜;2017年12月,学生作品《荒岛逃生》荣获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优秀作品奖……

    耀祥中学也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和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校、特色校,以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科技不仅打开了孩子们的眼界,更拓宽了他们的思维和胸怀。学生陈文滔在胡国柱的引领下,科技创新如鱼得水,两次获得国家级奖项,5次获得省级奖项,成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人也因此变得更加乐观开朗,学习也更加认真。

    17年科技教学路,不忘初心。胡国柱期待着更多的孩子从科技创新中练就一双慧眼,发现更有趣的自己,更有趣的生活,更有趣的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