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28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7-17
名称: 【新华网】永州宁远县:给乡村孩子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文号 :    
【新华网】永州宁远县:给乡村孩子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2018-07-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宁远县:给乡村孩子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0

  5月31日,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宁远县晓睦塘完小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份特殊的礼物就是印山小学的李羽佳老师精心准备的一堂网络音乐同步课,一根网线连起了城乡两端,连接起了贫瘠的乡村与外面的世界,传递着节日的欢快。这是近年来,宁远县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网络联校的一个生动场景。

  2015年11月22日,“湖南省十百千万工程——印山小学‘1+1’网络联校”项目获得批准,成为永州市最早实施“网络实时同步在线交互式课堂”模式的学校。紧接着,印山小学与晓睦塘完小结对开展英语、音乐、科学等农村学校的薄弱课程,印山小学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和“帮扶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破解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问题,通过在线备课、同课异构和在线评课等活动,形成“在线课堂”和“以一带一”的网络教研新模式,实现校际之间资源共享。

  据了解,晓睦塘完小距县城近五十公里,山高路远,是一所典型的边远山区薄弱学校。该校有学生263人,双留守儿童占了一半,加上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人数达到了210人,占学生总人数的80%。通过“网络联校”的建设,现在晓睦塘完小在网络联校的平台上,与印山小学共享现代化教育的阳光雨露,城乡教育差距明显缩小,薄弱学校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通过不断努力,宁远县“网络联校”教学进入了常态化阶段,网络联校运行工作正常、稳定、有效。2016年12月22日,印山小学成功入选湖南省教育厅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的中小学网络联校,成为全省网络联校的标杆。2017年4月12日,省教育厅督查组对该校网络联校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宁远县山区学校多,普遍缺乏音、体、英等专业教师。为了实现“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宁远县教育局建立了14个像晓睦塘完小这样接受网络联校教学的教学点,他们通过印山小学、莲花小学等6所主校,采用“一托二或一托三”模式,用网络对点连接,使近万名山区孩子直接享受到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网络联校”只是宁远教育信息化的一个方面。据悉,宁远县目前已经整合资金8467万元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在全县中小学筹建校园网、城域网、教育云平台。

  宁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永认为,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借助互联网搭建起的信息高速路,推动教师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已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目标。(李苏芳 陈彦琪 胡三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