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687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4-27
名称: 中国教育报:瑶寨有支留守孩子舞龙队
文号 :    
中国教育报:瑶寨有支留守孩子舞龙队
2018-04-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或翻,或腾,或跃,或挥,或滚。2月21日,正月初六,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神岗村活动中心热闹非凡。一条白龙在龙珠的引领下,随着鼓点上下翻飞,展示各种动作,引得一旁观看的游客连连喝彩。

    “孩子们从除夕一直表演到正月初六,不仅传承了文化,还带动了村里的旅游,尤其是在除夕晚上的千人百家宴和大型龙灯会上一展风采。”村主任李昌洞说。

    江华县大路铺镇神岗村是典型的平地瑶聚居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舞龙、打瑶家拳的传统习俗,已有500多年历史。目前,当地已经把这些项目作为青少年必学项目。

    “去年暑假,村里组建了这支15名留守孩子组成的少年舞龙、瑶家拳队,他们中最大的15岁,最小的7岁,平均年龄13岁,大多是留守儿童。”村民李昌本说。在去年盘王节推出的瑶家民俗龙灯会上,经过3个月训练的少年舞龙队首次走出村子,为全国各地游客表演古法舞龙。

    15岁的李井武当时第一个报了名,目前是少年舞龙队的引珠人。“一定要有力,要有精神,这样才能显出活力来。”正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作揖拜年的动作,便开始有板有眼地讲解。

    常年留守在家,缺少父母陪伴,李井武曾经沉迷于手机游戏中。参加舞龙、瑶拳队后,他变了不少,不仅爱上了舞龙,还学会了责任担当。”教练李忠辉谈起李井武的成长高兴不已。

    舞龙、练拳之余,孩子们还学习如何画龙、做龙。白龙龙头、龙节、龙尾均用竹筐扎成骨架,蒙上白布,再用剖成四分之一块的竹片绘上栩栩如生的龙鳞。李忠辉介绍:“一条白龙全身有上万条龙纹,都是孩子们一片一片用竹片蘸着墨盖上去的。”龙头重约8斤,整条龙约重50斤,龙身共11节,长24米。“孩子们每天都训练,没有毅力是不行的。”他们都已经掌握了舞龙的精髓,有板有眼,动作娴熟,深受村民喜爱,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第一次看到孩子们舞龙,震撼,也感受到了留守孩子的快乐。”从广西随男朋友回村里过年的小林如是说。(通讯员 唐世日 陈永祥 李谋喜 本报记者 赖斯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