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7-058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7-09-14
名称: 中国教育报:严江涛:“山区学校更需要我”
文号 :    
中国教育报:严江涛:“山区学校更需要我”
2017-09-14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严江涛:“山区学校更需要我”
通讯员 凌铭 本报记者 苏婷 赖斯捷
严江涛(左二)和孩子们一起玩橡皮泥。 胡松柏 摄

  ■乡村校长系列·湖南永州篇①    

  阳明山脚下的茶林学校,偎依着葱翠的大山,校园里有水流过,一片格桑花开得正盛;教学楼、宿舍楼、操场、食堂等建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沿地势排列。这幅美丽的乡村学校风景画,凝聚了校长严江涛几年的心血。所以,即便是在暑假中,即使学校离县城的家很远,他还是隔两天就来一趟学校,一待就是一整天。

    有担当才会有如此选择

    严江涛不讳言自己最初下乡支教是为了评职称。可谁知,支教期满后,他却决定放弃自己在县城最好小学的中层岗位,申请继续留下。

    在乡村任教一年,严江涛感到,农村学校落后的不只是教师水平,更有管理观念落后、校长不够开拓进取等问题。于是,他心中有了个“小目标”。“县城一小不缺老师,有我没我都不要紧,但边远山区学校师资紧缺,我去了就是雪中送炭。”

    留乡支教的七年里,严江涛分别落脚需水陆兼程的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要走30多公里盘山路的理家坪乡中心小学,还有他现在所在的山窝窝里的茶林学校——三所无一不是条件艰苦的偏远山区学校。而且,他在2012年再次主动要求将自己的编制调到了乡下,最终成为一名彻彻底底的乡村教师。同年,他通过竞聘,走上乡村校长的岗位。有同行评价,严江涛的身体里似乎充满着干事的能量,为了办好农村学校,他真是拼了。

    用爱心提起师生的精气神

    在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的时候,学校六年级学生屈才伟,由于父母与爷爷均无劳动能力,家里仅靠年迈的奶奶做点农活和远房亲戚的接济勉强度日。他每周的下饭菜只有一瓶“老干妈”。严江涛了解后,每到月底就去总务处帮他交齐当月的伙食费,让这个家境困难的孩子也能在学校搭餐。

    他曾任教的七年级有个叫蒋晓丽的贫困女生,有强烈的自卑感,每次上课都不敢发言。严江涛每周批改作文的时候,都在她的作文后面写一段鼓励的话。坚持了一个学期的文字交流后,女孩开始变得活泼起来,主动参加集体活动,成绩显著提升。2015年高考,她更是以优异成绩考上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她在写给严江涛的信中说:“我将来要当一名像您一样的好老师!”

    对同事,严江涛则是厚厚的“战友”情谊。一天凌晨一点,学校唐春丽老师紧急求助,她老公半夜突发疾病需要送市里医院抢救。他立即爬起,赶到唐老师家把病人背到自己的车上,及时送到市中心医院。治病急需用钱,他又把工资卡里的6000元钱全部取出送到唐老师手里。

    由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严江涛常常感觉亏欠了该给予家人的爱。一个情景总让他难以释怀:大儿子4岁生日,他答应回家陪孩子过的。可那天下班依旧很晚,赶到码头时已经过了班点,只好叫了艘船,却又遇上大风。“两个多小时赶到家后,孩子已睡着了……”说到这个情景,这个40岁的高大汉子哽咽了。

    “硬碰硬”刷出农村校新档次

    理家坪乡中心小学,是双牌县最大的农村小学:下辖6所村小,1300多名在校生中超过80%都是留守儿童,学校办学条件简陋。这里,便是严江涛当校长的第一站。

    由于条件有限,他吃、住都在一间经历了40多年风雨的破旧平房里。为把学校教学质量提上去,他与领导班子成员以苦为乐,大刀阔斧实施学校管理改革,调整学校激励奖励机制,他带头折半计算学校行政人员非课时量,把实惠放在教学一线。在全体教师的配合与支持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向上,当年就彻底甩掉了全县倒数第一的帽子。

    2014年,严江涛调任茶林学校校长。当时这所学校没有制度规范,十分涣散,近两年已经换了3位校长。自己去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心里并没有底,却认定“把每一位师生都放在心上”总没错。

    初进学校,眼前一片黄泥。刚去没几天,教师宿舍因水压低水上不了楼,他就自己摸黑疏通。严江涛工作20多年了还是中级职称,他不怕别人说他傻,反而觉得:“当领导要讲风格,把老师放在心里。不跟老师争利,学校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如此,他带领班子成员,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从一点一滴开始改变——领导、教师都变了,学生自然会变。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学校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新建了教师公租房、学生食堂、塑胶球场,解决了直饮水问题等,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中考全校普高上线率创校史新高达到80%,有十几个学生考入省级示范高中。

    严江涛本人喜欢打球,作为校长的他至今教着学校足球、语文和政治3门课。为了让农村孩子得到更好发展,全县中小学唯一一个足球场,因为他的争取在这个校园里建起来;又靠着他的努力,学校获得多方支援,办起足球夏令营,让留守儿童的假期也过得棒棒的。仅两年,学校就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成为永州市唯一一所入选的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在全市年度足球特色学校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