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1499-055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名称: 中国教育报报道江华:“杉木”校长李荣胜
文号 :    
中国教育报报道江华:“杉木”校长李荣胜
2017-07-12           来源: 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杉木”校长李荣胜
 
通讯员 唐世日 本报记者 赖斯捷
 
跟孩子们一起憧憬。 本文作者供图

    翻过一山又一山,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穿过云雾笼罩的大山,颠簸4个小时后,终于“摸到”了距离县城120多公里、嵌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瑶山坳里的码市中学。

    50岁的校长李荣胜,两鬓已然斑白,宛然一棵披着雪霜的青杉,挺立在大瑶山里,倏忽间已是30多年。

    “我要在码市中学干到退休”

    “一间民房堂屋”“八个孩子”“一个毛头小伙”,组成了1986年大锡乡大岭坪小学的全部家当。其中,“一个毛头小伙”就是李荣胜。这年,他从父亲李继云手中接过教鞭,成为人民教师。

    几年后,他调入码市中学。1993年,李荣胜获得了一次当公务员的机会。瑶族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瑶胞们的尊重与理解,让李荣胜无法割舍,最终他放弃了这次机会。2016年,县教育局想将他调到离县城近点的学校,李荣胜再次拒绝。

    “我要在码市中学干到退休”,他心中想的,是用自己“茂密的枝叶”为山里孩子遮阴挡雨。

    学生金晶成绩不太好,思想上出现了滑坡。可在李荣胜的眼里,他却是个能读书的好苗子。在李荣胜的帮助、教育下,金晶考上了大学,后来分配到县交警队工作。“没有李老师在中学时的帮助,我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金晶感激地说。

    学生李白码,住在学校附近一间杉木搭成的房子里,依靠患癌症的母亲维持一家四口生活。2003年,一场特大洪水突然袭来。李荣胜不顾洪水湍急,把李白码母女从小木屋里救了出来。此后,他一次次开导、帮助李白码,给她加油鼓劲。几年后,李白码考上了湘南学院,一家人逐渐走出困境。

    “看到这些孩子都有了出息,心里再没有离开的想法。30多年了,我没有写过一次调离申请。”李荣胜感慨道,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30多年来,李荣胜一直在大瑶山中寻梦。从“小杉木苗”成长为当地一名有思想的名师、名校长,如同杉木般撑起了码市中学的一片天。

    心中有幅“美丽校园,幸福师生”图

    2013年8月,李荣胜担任码市中学校长,担子更重了。他有了一个“美丽校园,幸福师生”的教育蓝图,并在一步步实践中,描绘着这幅蓝图。

    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码市中学用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每到夜里,电灯就像萤火虫般只能发出微光,有时甚至连饭都煮不熟,严重影响到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安全,也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李荣胜不厌其烦地找电力部门,陈述学校的困境。多次协商后,不仅镇上工业园的专用电输进了校园,还有了单独的变压器。借着这股东风,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终于派上了用场。

    “筹”来了电,李荣胜又有了新计划。

    打报告、写申请,李荣胜向上级争取,又筹来了800多万元,先后建起校园文化广场、50多套教师周转房、公寓式学生宿舍,并将学校道路修缮一新。

    基本建设搞好了,李荣胜觉得,还要再做点什么才好。

    他将眼光瞄准了兰花。码市镇地处山林地带,植物资源丰富,野生兰花尤其多。李荣胜带领老师们将山里的野生兰花移栽到学校,投入40余万元建成“‘梅兰竹菊’君子园”“读书休闲园”等,将学校后山打造成公园。

    伴随公园而生的,是学校“种兰、护兰、画兰、写兰、咏兰、歌兰”的“兰花文化”。

    “通过几年建设,校园美丽了,也得到了家长、社会的称赞,外流的学生越来越少。”该校教师廖江城介绍。

    不仅学生流失的少了,老师们的心也更安定了。

    在码市中学工作了10多年的教师余莲秀,搬进了新房后将母亲接过来照顾年幼的孩子,她则一心一意抓教学。一同搬进新房的,还有英语本科毕业的青年教师程世雄、奉春春。采访时,他们告诉记者:“瑶乡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安居乐业,我们一定扎根大瑶山,做出点成绩来。”

    “师生乐了,才会幸福”

    码市中学大部分都是留守孩子,让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快乐成长,是李荣胜的心心念念,也是他追求的教育方向。

    “先成人,后成器,再成才。”李荣胜曾无数次走进村寨、学生家里调研,创立农村学校“家校共管”学校德育网络,开辟德育新战场。

    “建立‘家校共管’德育网络后,在学校有老师管,回到村里有村德育辅导员管,校内校外不脱节,有利于孩子们行为习惯的养成。”家长廖继阳谈起德育网络时兴奋地说。

    正当“家校共管”德育网络全面铺开时,2015年4月的一个突发事件,深深刺痛了李荣胜。

    学生小欧在后山自残!抢救过来后,李荣胜坚持每周一次与小欧散步、聊天,并多次在心理健康咨询室给小欧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关注她的点滴进步,加以适时鼓励。慢慢地,小欧像变了个人似的,阳光又快乐。

    对小欧的成功辅导,让李荣胜下定决心: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按II类标准,升级心理咨询室。随后,这里就成为了孩子们的“心乐园”。短短两三年,已经接待了150多名遇到心理烦恼的学生。

    码市镇地广人稀,学校95%以上是寄宿生,每月只交伙食费220元。面对比县城还高的物价,李荣胜硬是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把学生的伙食搞好,让每一名孩子吃好。学校购买了18吨的水箱,安排一位工友专门烧热水,1000多名学生从此天天都能洗上热水澡。

    2014年,李荣胜将码市镇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烧龙狮”引进学校,组建了兴趣班。如今,孩子们课余跳瑶族长鼓舞、耍火烧龙狮的身影,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师生乐了,才会幸福,才会全身心投入到教书和学习中,教育教学质量才会提高。”李荣胜谈起这几年学校教学成绩在全县一直名列前茅时说。

    其实,成长的又何止是学校的师生?有着多项荣誉、被选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首届培养对象的“杉木校长”李荣胜,不也在一并成长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