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学校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1/2020-0113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6-24
名称: “小小箬竹叶,传承屈原精神”:蔡里口小学以“箬竹”为载体,开展爱国教育
文号 :    
“小小箬竹叶,传承屈原精神”:蔡里口小学以“箬竹”为载体,开展爱国教育
2020-06-24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为:蔡里口小学学子在食堂包粽子

端午近,粽香飘。在62223日期间,蔡里口小学结合“馨竹”校园文化,以学校栽种的箬竹为载体,开展了以《包粽子,祭屈原》为主题的一系列端午节纪念活动。

22日上午,在多媒体教室举行“粽情粽意,安康端午”——走进端午美食校本培训,由“为未来而教”工作室人员中的潘婷主讲,向全校师生介绍“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包粽子的意义,及学校建设“箬竹”(俗称“粽叶竹”)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内涵。然后介绍包粽子的方法和步骤。下午,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箬竹园”精心地挑选采摘粽叶,并进行清洗、凉干。

23日师生在师傅的指导下包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随着“箬竹叶”不断的在师生之间传递,端午节的文化透过这一小片箬竹叶子在师生之间传承着。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同学拿着粽叶一步一步的跟着会包的同学和老师学习,虽然包的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节日的快乐和喜悦也透过这一小片箬竹叶不断的传递着。

经过辛勤劳作,300多只粽子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同学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特别开心,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喜悦,不由自主的说道:“这次的活动真有意思,我从没想到自己学校栽种的箬竹还有这么多背后的故事,箬竹叶还有这样的用途,我以后要好好了解下学校栽种的竹子有多少种类,各有什么故事和用途。”

近年来,蔡里口小学致力于“馨竹”校园文化的打造,将17种竹移植校园,深挖竹子的内涵精神,结合不同竹子的特性开展主题党旗等教育活动,例如楠竹代表敬业奉献、湘妃竹代表仁爱温暖工程、紫竹代表先锋模范、水竹代表清廉教育、箬竹代表爱国情怀等等:通过这些与竹子内涵相结合的主题活动,使得竹文化于无形中悄然内化于师生的心中。除此之外蔡里口小学还建设了竹文化墙、竹图腾、竹工艺坊、竹百家姓图腾柱等,学校竹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微信图片_20200622194636

图:潘婷主讲“粽情粽意,安康端午”——走进端午

微信图片_20200622195318


图为:蔡里口小学潘婷老师在校本培训上,向师生介绍“箬竹”的来历,讲解屈原以身殉国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23195356

图为:蔡里口小学学子在“箬竹”园采摘箬竹叶,准备包粽子

微信图片_20200623195054

微信图片_20200623195406

微信图片_20200623195527

图为:蔡里口小学学子在竹水车旁清洗箬竹叶


图为:蔡里口小学学子在食堂和教室包粽子



图为:蔡里口小学学子在教室享受端午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