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学校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1/2020-0104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6-03
名称: 祁阳一中:打出一套安全演练组合拳
文号 :    
祁阳一中:打出一套安全演练组合拳
2020-06-03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刘朝晖 李彪)6月3日大课间时间,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祁阳一中6000多名学生(含文昌中学学生)迅速从教学楼疏散到田径场,整个疏散时间用时5分钟,顺利达成了防火防踩踏应急演练的预期目标,贯彻了“安全、有序、快速”的原则与要求,同时进行了反恐防爆演练和医疗救助演练。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在体验中得到了安全、生命方面的宝贵教育。

本次演练旨在落实省、市、县关于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提高全校师生防火防踩踏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为此,祁阳一中成立了演练指挥部,由学校校长担任总指挥长,全体行政人员、班主任为成员,由政教处负责推进、落实。

第一项演练科目是“防火防踩踏应急演练”,演练前,指挥部成员按指定地点各就各位,准备指挥师生疏散;演练时,要求各班在接到火灾预报后(长火灾警报声、消防警报信号及校园广播),所有学生在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挥下从就近楼梯迅速、有序地向地面疏散,并快速赶到学校田径场集合;由各班安全员清点人数后向主席台报告。在撤离途中,如出现拥挤摔倒,后面的师生及楼梯歇台处的师生应立即大声喊“停”,等险情排除后,再有序撤出。

第二项演练科目是反恐防暴演练。由学校政教处职员及没有值班任务的门卫进行反恐防爆演练,目的是提高门卫对恐怖暴徒的处置能力。学生认真观看,了解到门卫工作的重要性,对门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产生了敬仰之情,是他们的站岗执勤,确保了校园的安宁。

第三项演练科目是医疗救助演练。校医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处理,对重伤员准备担架,拔打医疗救助电话,等待医院救护车送往医院,目的是提高医护人员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学生认真观看,了解到医务工作者的艰辛,同时对“救死扶伤”的医生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

最后议程是领导讲话。祁阳一中副校长尹湘林作演练总结讲话,对各班级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事关全局,要求全体师生必须随时保持警惕,确保紧急情况出现时能够有条不紊地作出应对。

演练结束后,所有学生有序撤回到各自教室上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参加的这次演练可谓“开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有益的东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