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学校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4/2019-0896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9-09
名称: 永州五中:“六城同创"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文号 :    
永州五中:“六城同创"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2019-09-09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何礼楷 )永州五中开展“六城同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师生们的创建意识越来强,一方面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引导,另一方面是该校动作频频。这个学期开学后,附近的群众都说,“六城同创”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了学生素养。
9月9日早晨,笔者乘坐29路公交车,在春天广场上车后,里面只有10来个乘客,两个站后,车上的座位坐满了,还站了5、6个乘客 。车经过商业城时,上来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小孩一边挣扎,一边哭喊道:“这么多人,我要坐下一趟车。”
妇女安慰孩子说:“忍一忍就好了,很快就下车的。”
孩子不听妈妈的,仍然在妈妈怀里哭闹不停。这时,坐在后排的一位身穿五中校服的女生站起来,说:”阿姨,您过来坐我这儿吧。我在东门巷下车,过不了几站就到了。”
”好的,多谢你了!” 那妇女笑着说道:现在的学生真好,我也要教育好我家小孩,懂得尊老爱幼。”
这是永州五中号召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六城同创”活动后的一个微小的事例,从中可以感觉到学生的文明素养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现在,咱永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让座也是支持创文的一小部分,也是用行动支持创文吧,只要大家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共同创建共同进步,我想,生活在永州一定很幸福,行走在永州一定很快乐!”当笔者问及“学生让座与创建文明城市的关系”时,该校团委书记袁华明是这么回答的。
如今,从东门巷到五中校门的这条路,显得非常干净,这其中既有社区干部和环卫工人的齐心协力,也有五中本期开学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有关。
永州五中在开学的第一天,就要求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良好的习惯和文明素养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言行上,争做文明人,让永州古城更加洁净美好,为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让我有感觉的是许多刚迈进我校大门的七年级新生,虽然他们不一定能够深刻理解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也不一定能全部搞清文明城市意味着什么,但至少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他们文明守纪的许多习惯,也将带动家长来参与。按一个孩子带四个大人,至少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如果我们学生都行动起来,这个力量确实是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与之相较的,呵呵,没想到学生也是这次创文的主力军之一!” 该校政教处副主任唐新成说。
“是的,从永州五中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来看,作为一位生活在永州的市民,在支持永州创文的过程中,不一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以投入到创文中来:坐公交车时,让一让座;过马路时,等一等红绿灯;开车时,少按一下喇叭;排队时,遵守一下纪律;见到熟悉的人时来一声“问候”;得到了别人的帮做,应该说一声谢谢……”该校副校长杨新华感慨的说”,“一起来,让我们为永州六城同创出一份力,献出一份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