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学校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4/2017-059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7-10-18
名称: 修炼,仍然在路上——记首届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成少华
文号 :    
修炼,仍然在路上——记首届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成少华
2017-10-18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屈甘霖于千万的教师而言,永州一中成少华的任何一项重要成绩都足以自豪一生:八年前,成为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五年前,出版专著《伫望蘋洲——语文教学杂谈》;两年前,被授予湖南省特级教师、市首届名师称号;一年前,被冠以湖南省基础教育网络名师;今年九月,荣膺首届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这一切,仿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一篇五年前的读后感里,笔者曾由衷写道:“成少华已实现了对于自己人生骆驼、狮子阶段的超脱,进而步入了人生的婴儿阶段:澄澈、透明的阶段,也是准备重新出发的阶段。”

然而,今天,笔者还是要说——成老师:修炼,仍然在路上。

好读书,修炼自己的学识

 

听了成老师在广东实验中学、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同课异构的课后,广东省教育督学罗易先生对他做了这样的评价:“一半是学者,一半是诗人。”这个点评,一方面肯定了成老师的学识,另一方面也是肯定了他的激情,而学识,又是他富于激情的基础。典故,随口而出;名句,倒背如流。总是这样,课堂上的成老师总会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激情,感染和征服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和旁观者。

所有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源于厚积薄发的积淀。成老师一直坚信:“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地培育学生。”他不止鼓励学生要好读书、读好书,自己也是常年与书为伴,不断修炼自己的学识:哪里出了本好书,他总要想方设法淘到,哪位同事手里掌握有他感兴趣的书,他总要几次三番去借来,哪里看到一篇好文,他总会在自己的博客和微信里转发。阅读,塑造了成老师静水流深的儒雅睿智。难怪乎有学生会这样给他留言:“给我影响最深刻的是,您在守晚自习时那杯冒着薄烟的茶,厚重的书,微笑的面容,三个半小时分分秒秒的相伴相守。”

因为好读书,成老师主持了5次全国性大型网络语文教研活动,2016年,被评为了“永州市十大百姓学习之星”;因为好读书,成老师2006年以来坚持撰写的教学博客点击率超过了15万人次,迄今已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核心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数十篇;还是因为好读书,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语文》封二分别在2016年第八期、2017年第一期对其作了重点推介。

重身教,修炼自己的心灵

 

亚圣孟子有云:“君子有三乐,王天下不与存焉。”28年来,成老师一直沉迷于“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君子之乐中,乐此不彼。归根结底,是由于成老师葆有了一颗“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不堪其忧,不改其乐”的安贫乐道精神,并深味“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恬淡境界,不断修炼自己的心灵。

成老师注重身教,推崇并践行了简单朴素的生活。每天凌晨六点准时起床,中午小睡,入夜十一点半安然就寝。晨读有时与学生高声吟哦,让唐诗宋词洗涤肠胃。每有空暇,环行人工湖畔、朗青山边六圈,呼吸亭亭荷花、郁郁树木散发出的负离子。“您每日6:35到教室,一有时间就陪着我们,也因太关心我们,您事事不放心,同一件事,您总是一而再而三地叮嘱”,就是这样,成老师将这种单纯的师生互动当成了情感的最好慰藉和生命的绝佳馈赠。

心远地自偏。在成老师看来,工作从来都不是对于自身心灵的一种束缚。“蛰伏廻龙廿八载,涛走云飞懒关心。身无功名不颓靡,暂凭荷塘长精神”,“老夫吟啸似娇嗔,一湖碧荷洗我心。红尘滚滚有即无,何妨碎步且徐行”……多年以来,成老师走路总是急匆匆地看着轻快,可内心却沉甸甸的透着舒缓,身兼零陵区作协主席、零陵诗词协会副会长等多重文化身份的他,总能通过各种身体力行地抒写,在心灵的湖畔聆听幽谷回声,静看云卷风舒,消弭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距离。

勤引领,修炼自己的行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对周围的学生和同事而言,成老师就如同一位“教坛大侠”,既是一个瞭望者,也是一名摆渡者,他仿佛在冥冥之中感受到某种来自“彼岸”的召唤,不断修炼着自己的行为,以寻找新的起点,引领大家一起探寻。

身为班主任,他以凝聚集体意识为突破口,特别注重情感投入和人格感染,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强化班级建设,毫无保留地尊重、爱护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相信学生的潜能需要唤醒、激发和发掘,为永州一中屡创高考神奇立下了汗马功劳;身为教师,他以钻研为指南,好学为基石,热情与认真为翅膀,不止让一批又一批学子沉迷于语文课堂的魅力,指导学生在各级作文、演讲比赛中争金夺银,还让他们从高考语文成绩中赢取扎实的“获得感”,助推唐晨、张瑶林等大批潇湘学子迈入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的大门。

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18年来,他手把手指导教坛新手学会抓课堂切入点、高潮点、制高点、动情点和拐点,积极构建“自学预习——合作质疑——互动反馈——训练提高——课堂小结”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文体聚焦为维度,为古诗文、新闻传记、议论文等文体构建了相应的教学模式。其指导的蒋建业、蒋交林、邓卫华、李立等青年教师已迅速成长为市级骨干,其中蒋建业、邓卫华二位老师在湖南省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

作为市首届名师,他2003—2004年、2016-2017年两度赴零陵区菱角塘中学支教,积极、主动为薄弱学校传经送宝,努力拓展自己教育格局和情怀;截至2016年底,受永州市教师工作科、永州电大等邀请,他还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及班主任作师德、专业发展等讲座40多场,培训中小学教师逾5000人。身为省基础教育网络名师,他主持建设的“省优质空间课堂”被评为“省信息技术第一批示范空间”,主持的“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工作坊”得到省教师发展中心专家肖乐农先生的多次表扬,特别是“沙龙夜话”栏目被树立为全省品牌,领衔的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成少华语文名师工作室”辐射四水三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转眼,笔者聆听成老师的教诲、感受成老师的魅力已13载有余,上次翻阅他参评“首届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材料时,单单加诸其身的各种荣誉,就装订了厚厚的一大本!“纵横教苑意如何?欲栽大木壮山河。天道酬勤不虚美,守得云开襟怀多”,笔者有理由相信:教学、生活单纯又单纯,如此热衷于修炼自我的成老师一定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得此良师,我辈幸甚,一中幸甚,教育幸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