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1/2022-044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名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长谈|在学思践悟中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文号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长谈|在学思践悟中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2-12-02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学思践悟中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赞校

近段时间以来,我通过反复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相关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深入。我深深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深厚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精神伟力、实践伟力,给人以巨大的精神激励、强烈的使命召唤、科学的方向指引和必胜的信心决心。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独立部分专门阐述,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集中表达、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一并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这一重大布局安排,是坚持守正创新的有益探索,是坚持系统观念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密不可分和有机联系,凸显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极端重要和刻不容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充分体现了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凸显了国家、民族、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强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永州教育人,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善于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锤炼本领、创先争优”的实干作风,努力答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考卷”,以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受众面,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贴近师生,实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提升、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五大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办学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定海神针”,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委的职能作用,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立德树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德树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要创新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实施永州特色思政课“向日葵工程”,积极参与“理响永州”品牌打造,加快推进“五育融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塑造教师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师德教育,健全师德监督体系,大力培育师德先进典型;加强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推进教育人事改革,落实好教师职称评聘、待遇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政策,激发队伍活力;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加快名师工作室建设,强化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教育的根本标准。当前我市各类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整体水平不高,我们要统筹教育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学位、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巩固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成果,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有序推进职教联盟建设,推行“343”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教育支撑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树牢安全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师生安全健康,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做出更大教育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