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1/2021-029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1-28
名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教育系统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文号 :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教育系统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2021-11-28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大职业教育建设改革发展力度,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为今后五年湖南教育强省建设描画了美好愿景。

11月27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全省教育系统正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报告精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矢志奋斗。

让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每个孩子都应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把舵定向、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赞校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

黄赞校表示,永州市教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强力落实“双减”文件精神,抓好“五项管理”,落实“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抓好城区学位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抓好智慧校园和网络联校建设,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为基层教育部门,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说,石门县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推动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加大乡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力度,努力改善特殊教育发展条件;坚持“五育”并举,扎实落实“双减”要求,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2022年,全县将提质改造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促进城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落实“双减”政策,推进素质教育,办好思政课,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里,针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出了要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也为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我必将牢记初心,积极构建‘双减’之下的学校新格局。”株洲市荷塘区红旗路小学校长吴健说,兼顾公平与质量,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学校既要做到坚定不移地“减负”,更要做到科学理性地“提质”,进一步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保障水平、课堂教学质量和家校协同育人能力,“减负”“提质”两手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的担当作为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路上砥砺奋进。

“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湖南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家界天门小学校长任杰介绍,学校以活动为核心集学科知识评价、艺术素养展示、体育能力考察于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正在建立。校内精心规划了近1000平方米的农耕生态园,各年级学生轮流耕种、管理、采收、烧烤,体验耕作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喜悦,让劳动教育在校内即得到落实;非遗传承工作常态落实在课堂和大课间操,让学生个个会跳民族舞、唱民族歌、做民族手工、玩民族游戏,成为张家界美丽风景和民族文化的播种机、宣传者、代言人;体育课教学兼顾了教师特长和学生兴趣,全体学生参与的每月一个体育项目的竞赛真正做到了“教会、勤练、常赛”,学生身体素质水平稳步提升。

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加大职业教育建设改革发展力度,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既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能满足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为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先进表示,学院将对标对表省党代会精神,立足三湘大地,锐意改革创新,在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职业教育人才,产出更多职业教育成果,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进一步彰显担当。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大职业教育建设改革发展力度,这让我校师生倍受鼓舞。”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党委书记苏立说,学校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聚焦学生,以学生为本,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乡村振兴继续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

高等教育是最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要求,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

“听了省党代会报告非常振奋。报告里强调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动员,也是今后我们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努力方向。”湖南大学校党委书记邓卫说,湖南大学作为全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理应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学科支撑、科技成果支撑。

邓卫表示,学校党委一定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学术发展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统筹考虑,使学校在湖南的改革发展过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积极回应群众对教育的关切,为高校扎根湖南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方向和指南。”省党代会代表、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说,学校将积极推进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和资源,探索共同协作育人的体制机制。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提升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通过重点建设一流科研团队、一流特色高端智库等建设路径,提高“高精尖缺”人才供给能力和高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培养更多有国家和民族使命担当、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的高层次人才,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

建设学习型社会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学习的需求不断增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湖南开放大学作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湖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谢国保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进一步搭建完善好湖南开放大学教学、农民大学生学习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湖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网络学院、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湖湘学习广场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在办好学历继续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短期灵活教育,拓展社区教育,办好老年教育,扩大社会培训,推动学习机会开放充分、学习资源泛在可选、教育服务就近便捷,在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