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1/2021-029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1-30
名称: 【湖南日报】整合资源 深化改革——永州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文号 :    
【湖南日报】整合资源 深化改革——永州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2021-11-30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冬日暖阳下,新田县大坪塘镇银塘小学,干净平整的运动场上,孩子们跟着老师的手势,敲着鼓、唱着歌。提质改造前,银塘小学由于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学生流失严重。经过优化提质后,学校焕然一新,学生开始陆续“回流”。

近年,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年10月,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市1150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为549个,每年减少各项经常性支出5800余万元,新田改革试点经验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永州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强化硬件建设,办学条件更“优”

永州紧紧围绕“布局合理、资源优化、质量提高、师生安全、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目标,全面改善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

合理规划布局。采取“合理停办一批、科学合并一批、优化改建一批”三个一批思路,优化农村教学点布局。2019年以来,停办教学点601个,分流学生3844人,结余教师663人;停办教学点改建成公办幼儿园63所。

完善配套设施。全面落实“两类学校”建设政策,完善农村教学点校舍、食堂、厕所、运动场、体艺、图书、教学设施等办学功能配套。加强农村教学点“五小工程”(教师小食堂、小澡堂、小活动室、小阅览室、小菜园)建设,保障教师安心工作、舒心生活。2019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1.22亿元,提质改造农村教学点402所,全部建成标准化教学点。

推进网络联校。全面提升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水平,全市所有农村教学点实现互联网、“班班通”全覆盖,建成网络联校378个,搭建优质学校与农村教学点“同步课堂”“专递课堂”,让农村孩子同步享受城区优质教育资源。   

强化教学管理,教育质量更“高”

永州切实把提升农村教学点教育质量作为办好乡村教育的重点,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乡镇中心校管理教学点制度,将教学点管理纳入乡镇中心校管理体系,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设计、统一教学进度,实现作息时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三个同步”。

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实施优质学校与农村教学点结对帮扶,形成学校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帮扶学校、集团学校的优秀教师资源,通过到农村教学点走教送课、评课备课等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创新校本课程。因地制宜利用乡土文化特色,开设女书、长鼓、舞狮舞龙、武术、渔鼓等校本课程,丰富校园文化。全市61所示范样板教学点均开设了1个以上校本课程。

强化师资队伍,教学力量更“强”

永州多措并举补充农村教学点教师,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保障教师待遇,确保“引得进、教得好、留得住”。

拓宽补充渠道,让教师“引得进”。通过定向培养、特岗计划、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到农村教学点,同时将其编制放在城区学校或乡镇中心校,工作3-5年后可安排到城区学校任教。比如,新田县每年安排2名公费师范生到农村教学点,在教师招聘时安排15个计划名额用于农村教学点。

注重培养培训,让教师“教得好”。选派县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和中高级教师到农村教学点支教帮扶,选拔农村教学点年轻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学习,提升农村教学点教师业务能力。加大农村教学点教师培训力度,确保每3年对所有教学点教师实行一个周期的轮训。

健全激励政策,让教师“留得住”。加大农村教学点教师补助力度,提高多项待遇。比如,宁远、江华等县区农村教学点教师,享受比城区学校老师每月多1000至2300元不等的补贴,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上向教学点教师倾斜。 

强化学生关爱,就学保障更“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优化教育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解决上学交通之忧。所有行政村开通校车,条件允许的乡镇开通农村公交。对因农村教学点停办合并,改乘校车上下学的学生增加的乘车费用,采取财政补助一部分、学校公用经费资助一部分、社会捐赠帮扶一部分的办法解决。

解决生活照顾之忧。接收停办教学点分流学生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实施保育员制度,为寄宿的一至二年级学生配备专职保育员。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解决环境适应之忧。对停办教学点分流到中心校就读的学生,每人安排一名校级领导、一名教师、一名学生结对辅导,帮助其尽快融入新学校。鼓励乡镇、村(居)委会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整合民政、文体广旅等部门资源,创办留守儿童之家236个,解决外出务工家长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