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4/2019-0895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9-06
名称: 最美教师|瑶山 “苦竹”教师罗显堂
文号 :    
最美教师|瑶山 “苦竹”教师罗显堂
2019-09-06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他是一棵苦竹,不被功名利禄蒙蔽,扎根瑶山。

他用28年的满腔热情与青春倾注在孩子身上和教育事业中。

他,就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桥铺完小教师——罗显堂。名副其实的瑶山的“苦竹”教师。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1986年,罗显堂高中毕业落榜。子承父业,成了地道的农民。“显堂,村小缺老师,你是唯一的高中生,你就给孩子们代课吧!”1991年,村支部书记罗佳普找到罗显堂说。“你在村里碾米,几天都可以赚到代课一个月的钱,何苦呢?”亲友劝罗显堂不要选择代课。罗显堂知道,如果不去代课就会有更多孩子失学,也只有教育才能让乡亲走出贫困。罗显堂答应了村支书的请求,成了一名代课教师。

笔者疑惑,是什么力量让罗显堂从一位碾米师傅成长为一位优秀教师。“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罗显堂脱口而出。桥铺完全小学的师生都知道,罗显堂总是第一个到学校进教室,打开门窗,等候孩子们到来,放学后学生全部离校才放心离开。正谈着,大课间时间到了。罗显堂中断了谈话,走出办公室来到操场上和孩子们玩起游戏来。“他坚持28年。一直都陪着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校长李自猛说:“‘身正为范’,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他班上的班风、学风自然好了,各科成绩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各种活动总是榜上有名。”

“因材施教,让孩子自然成长。”

“要钻研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这是罗显堂坚持了28年的教育教学准则。

学生孙小军(化名),顽皮,常常惹祸。罗显堂对他没有过多的批评,而是找他优点、闪光点,相信他创造力,耐心指导。罗显堂选择了耐心教育,发现他的闪光点,通过鼓励教育后,孙小军变得懂事了。 “我是个顽皮的男孩子,不懂事,您没有骂我,而是耐心地教育我。当我做错题目的时候,您总是课后留在教室细心地教我怎么做。现在的我变得懂事了,这些都离不开您的教育。”孙小军在作文《我最敬佩的人》里写道。

“教育关键在于鼓励,看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然后抓住每一次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成为孩子引以为荣的亮点。”罗显堂说。

罗显堂是大圩镇鲤鱼塘完全小学校长罗声任的启蒙老师兼班主任。“从小调皮捣蛋,在罗老师对我进行了优点‘挖掘’,让我变得更自信了,考上了吉首大学。”罗声任自豪的告诉笔者。罗显堂一手带大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学生陈秋玲、何亚群介绍自己的经历说,自己出身在农村家庭,没有罗显堂的教育帮助,不可能考得上湖南一师。 “我成绩不好,同学们都讲我蠢,我听了好难过,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我又不敢跟奶奶说。”班上小女孩韦小婷(化名)流着委屈的泪水找到罗显堂。罗显堂走进韦小婷的心里,了解原因后,开展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学会尊重、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从此以后,韦小婷变得阳光、自信,成绩逐步上升。

感恩教育、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等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也成了罗显堂重要的教育法宝和与孩子们心灵碰撞的引火石。罗显堂以主题班会为载体,不断充实内容、丰富内涵,成为孩子们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罗显堂还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心理健康教育书籍。“鼓励的微笑,在肩背上善意的轻拍,心与心的谈话都成了教育孩子们的良药。”校长李自猛说。“如今孩子们心理问题越来越多,有时一个小动作就可以走进他们的心里,唤醒自信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让孩子们自然成长。”罗显堂说。

“不能耽搁孩子一节课”

罗显堂的家在金田村,离学校十余公里,是典型的“半边户”,爱人在江门工厂务工,89岁高龄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生活起居必须要人照顾。但罗显堂没有耽搁孩子们一节课。2018年11月,罗显堂的爱人在江门工厂务工时,因操作机器失误,导致左手拇指断掉。罗显堂得知消息后,强忍泪水,硬是在星期五下午放学后,急忙包车赶往江门市江海区人民医院陪护爱人。而星期天下午又赶回来给孩子们上课。“没有见过他请过一天假。他把满腔的热情与青春倾注到了教育教学中,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是学校关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班级。”学校校长李自猛谈起罗显堂说。

罗显堂凭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并获得县、镇师德标兵、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2004年转正成为公办教师。采访结束罗显堂自豪地告诉笔者,教过的学生中有20多位国家公职人员,仅今年就有10多位考上二本以上院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