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4/2018-072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8-07-11
名称: 推进民生头号工程 永州跑出“加速度”
文号 :    
推进民生头号工程 永州跑出“加速度”
2018-07-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推进民生头号工程
永州跑出“加速度”

    4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等领导调研永州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

    东安一小实验学校开展国学教育。

    1月18日,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前排右一)等领导调研城区学位建设。

    7月6日,零陵区千秋岭小学召开消除大班额动员会。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凌铭 陈善林

    2016年年底,《永州市城区学位建设三年(2017年-2019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炉,全市计划三年内实施158所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32万个;

    2017年全年,永州市开工学位建设项目50个,新增学位5.12万个,完成年度计划的91.4%;

    2018年元旦刚过,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市长赵应云一行专门就全市城区学位建设开展调研,明确提出将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第一号工程”来抓;

    2018年6月底,永州市113所学位建设项目校已全部启动建设,已建成学位3.7万个,消除超大班额班级883个;

    ……

    近年来,永州市加快学位建设速度,为大班额“消肿”,按计划,今年秋季开学,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将退出历史舞台。

    A

    一场一定要

    打赢的硬仗

    7月6日,是永州市零陵区千秋岭小学学生领通知书的日子,利用这个机会,学校邀请200多位家长参加“消除大班额动员会”。按照零陵区教育局统一部署,该校一年级和三年级5个班,共有60名学生需要在秋季开学时分流到其他学校就读,以缓解千秋岭小学学位紧张的难题。

    三年级的一位杨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上有60多个学生,教室里乌压压一大片,开家长会时,我们只能站在教室外的走廊里。”

    当天的动员会上,校长唐政松表态:“超额的学生将分流到离学校500米远的东门巷小学,虽然不远,但学校一定严格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充分尊重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位家长的意愿,确保公平公正,确保家长没有后顾之忧。”

    千秋岭小学的动员会只是永州市“消除大班额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为了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2018年永州市消除超大班额2260个、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目标任务,这个暑假,永州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项目学校负责人不放假、工地不停工,处处都有热火朝天的学位建设现场,都有真诚恳切的分流动员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班额的问题,既有历史积累,又有现实因素叠加,永州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全省大班额化解工作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

    “这些年,永州城区面积扩大了4倍,人口增长了4倍,但学位的建设却远远落后于学生人数增加的速度,解决历史欠债迫在眉睫。”在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眼中,消除大班额是“一场一定要打赢、一定能打赢的硬仗”。

    B

    高位推进民生一号工程

    记者采访时发现,永州市参与学位建设的单位负责人,人人手中都有一本《集中突破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手册》,手册中,全市14位县区政府一把手签署的《责任状》字字千钧:

    “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中,冷水滩2018年-2019年建设学位总计4.73万个,2018年完成总任务的70%,建设学位3.63万个……”2018年2月9日,学位建设任务最重的冷水滩区区长桂砺锋在《责任状》上郑重签名。《责任状》明确对建设任务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相挂钩。

    一张张《责任状》就是对老百姓的一个个庄严承诺。2018年年初,永州市委市政府将城区学位建设纳入“民生实事第一号工程”,高位推进。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李晖为顾问,市长赵应云为组长的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年、明确到校、落实到班、责任到人,市领导带头联系一所示范学校建设。2月初,《永州日报》等媒体对责任分工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项目推进的进展如何?7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冷水滩区湘永西路的潇湘技师学院老校区,闲置已久的校园里,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修葺一新,宣传栏、标识标志等视觉系统日臻完善,一所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的全日制普通高中渐渐露出真容。

    “这样绿树成荫、底蕴深厚的好地方,搞商业开发可惜了,拿来办学校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永州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谢景林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城投集团盘活占地将近80亩的潇湘技师学院老校区优质资产,用于永州市八中分校的建设,解决学位紧缺的当务之急。

    学校建设除了土地,还需要资金。据了解,永州市中心城区采取“市级出资、区级建设”的模式,由市金融办协调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融资30亿元,实施学位建设“交钥匙”工程,各县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全市两年内将筹措130亿元,为学位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C

    跑出教育创新

    “加速度”

    面对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过程中的种种难题,永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深水区,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推动改革攻坚。

    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农校区地处永州城区繁华地段,学校闹中取静,古木参天,沿着幽静的校园小径往里走,一座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凤凰园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是这里的小主人。今年2月,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占地414亩的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农校区改建成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学校。因为目前农校区尚有学生在读,搬迁一时难以完成,在其他工作按计划推进的同时,寒假期间提前将一部分闲置校舍改造成小学教学楼。

    2018年春季开学第一天,来自冷水滩区凤凰园小学六年级11个班的636名学生在这里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事实证明,这种“一校一策”打破常规的做法,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以来,永州市通过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提质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手段化解大班额。各区县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如,零陵区学位建设项目全部采取EPC模式,推进建设速度;东安县实行“1+X”捆绑,全县建成了13个教育集团。

    教育事业久久为功。今年4月3日,全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会在永州成功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充分肯定永州学位建设的经验做法;4月23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对永州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行专题批示,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永州经验。

    D

    优质资源为梦想添翼

    京华中学是永州市城区的一所优质初中,学校现有63个班,最大的班额有70名学生。京华中学副校长周显玉感叹,教室拥挤,老师教学压力大,很难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

    但今年秋天,京华中学的大班额将成为历史,学校和9公里外的农村中学——岚角山中学合作办学,升级后的岚角山中学将成为京华中学的寄宿部,提供3000多个学位。

    让城区的孩子去农村上学,家长们自然有所顾虑,但京华中学在分流学生的同时,也将优质的教学资源注入了岚角山中学。按照“教师跟着学生走、编制跟着教师走”的原则,当地教育部门承诺,京华中学教师流动到岚角山中学任教,编制不变、待遇不变,还能享受相应的津补贴,既保障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又推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

    “学位增加、大班额减少,班级数量随之增多,我们的师资力量也要迅速跟上。”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介绍。2017年,永州市通过公开招考和人才引进等方式,新增了3138名教师,今年计划再招录引进4400余名教师。该市改革教师管理体制,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实施“县管校聘”改革,落实“交流轮岗”制度。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永州市从地、钱、人等方面各个击破,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扎实推进“民生实事一号工程”,自上而下,砥砺奋进,对于那些正挤在大班额班级里的孩子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

    记者手记

    让教育以舒展的姿态生长

    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地处湘西南的永州市,学位建设底子薄、任务重、历史欠债多,破解大班额难题,面临着重重阻力。

    实现大班额的“瘦身”蝶变,背后是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缺口,单凭教育主管部门的一己之力,无法打赢这场攻坚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永州市委市政府直面民生“痛点”,高位推进,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让“民生一号工程”真正落地。

    从三年行动框架的确立,到责任的分解和层层落实,永州市举全市之力,商业利益为教育让路,各界各方为教育奔走,随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所所美而精、小而全的学校在永州大地上生根发芽,结出了美丽的果实。

    采访中,零陵区荷叶塘学校副校长、语文老师何慧函的一席话道出了大班额“瘦身”带给她的切身感受:“以前班上70个孩子,批改作文是最头疼的事,每篇作文就算3分钟左右,也要花掉将近4个小时。”相较之下,现在学校每个班只有45个学生,批改作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她“有更多的时间发现孩子作文中的细节之美,感受每个孩子的与众不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