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4/2017-0628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7-12-11
名称: 永州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助推教育扶贫落到实处
文号 :    
永州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助推教育扶贫落到实处
2017-12-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网讯:2017年以来,在湖南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文件精神,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积极行动,将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认真落到实处。

8月4日,湖南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市江华县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扶贫办主任、教育局长和51个贫困县(区)分管教育的副县(区)长、教育局长及发改委、财政、扶贫等部门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江华县的典型现场。会上永州市人民政府作《坚持教育先行托举贫困家庭脱贫希望》典型发言。

开拓创新,永州教育扶贫在全省做到“两个率先”,获得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一是在全省率先给每位家长及学生发放了教育扶贫惠民及减负政策明白卡,让学生及家长了解学生资助政策、教辅资料征订等教育减负政策。二是率先在全市学校设立互联网自助查询监督平台,结合“互联网+监督”,推出了教育惠民信息资助查询平台,涵盖“教育资助政策”“教育减负政策”“教育资助信息”三大板块。通过资助查询平台,学生和家长对各项政策、公示情况、学生受资助情况等一目了然,确保惠民及减负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并广泛接受监督。

多措并举,教育信息化助力永州精准扶贫。一是在全省率先建好永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平台,积极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一个不漏。目前信息库已录有18.89万名家庭困难学生信息。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实施精准扶贫。9月28日,在江华召开的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社会扶贫网与江华县教育局共同创办了“教育扶贫自信众筹项目”基地,扎实推进“互联网+社会助学”工作。全市各县区都开展了“互联网+社会扶贫”活动,助推资助贫困学生工作。三是大力实施“永州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工程”,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学校教育水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以“网络联校”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地区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农村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实现农村薄弱学校“开齐课、开足课、开好课”的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市级示范“网络联校”12个,省级示范“网络联校”主校2个、分校4个。

善做加法,不断扩大学生资助面。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区学生资助自选动作“做加法”。8月29日,永州市召开了全市城区学位建设暨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原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严提出了加大资助覆盖的要求。全市投入资助资金5000余万元,覆盖国家资助政策尚未到达的盲区,并优先对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实行全覆盖、无遗漏。8月16日永州市政府在永州四中举行2017年政府资助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400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160万元的助学金。双牌县出资100多万元,实施非普惠性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入园补助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教辅资料补助。新田县出资100多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交通补贴。目前,全市部分县区已经对所有学段的贫困学生扩大了1-5%资助面。

此外,永州市教育局还通过力做减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加大宣传、积极推介永州教育扶贫经验,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扶贫工作氛围,助推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